消基會抽驗國內外草莓農藥殘留 日本進口草莓多達8成

2113
葉立斌 報導
消基會抽驗國內外草莓農藥殘留 日本進口草莓多達8成
▲消基會表示,本次購買12件國內外草莓做抽樣,發現6件草莓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圖/消基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不少商家推出草莓相關的產品,但這些酸甜草莓的農藥殘留令人擔憂。消基會於2022年1月間,到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與高雄市的量販店、超市、水果行、傳統市場、黃昏市場等販售通路進行採樣,在12件草莓中驗出6件草莓的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日本草莓也中標。


殘留農藥檢測 6件草莓有5件驗出農藥


消基會表示,本次抽驗12件草莓中,有11件草莓檢出1到17種農藥殘留,其中5件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餘6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各檢出1到2種不得用於草莓的農藥;總計共有2件國產與4件日本產的草莓不符合規定。 6件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草莓中,有5件皆檢出1至17種農藥,不過檢出農藥的種類與檢出量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2件國產草莓檢出農藥 日本草莓違規率偏高


在國產草莓部分,消基會表示,本次2件國產草莓檢出的農藥皆為不得使用於草莓的農藥,推測原因可能是農民混用農藥,或是與其他農作物種植距離過近、種植密度過高,使農藥交互汙染,造成多種農藥殘留。其他4件有檢出但殘留量合格的國產草莓,其檢出農藥種類與農藥殘留量雖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但檢出的農藥種類,則高達7到17種,相較日本草莓僅檢出1至7種農藥,以及韓國草莓並未檢出農藥的情形加以比較,國產草莓使用農藥的狀況,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同時消基會強調:統計2020年1月到2022年2月進口草莓邊境農藥殘留檢驗結果顯示,2020年不合格件數為19件,2021年不合格件數為21件,2022年至2月不合格件數為11件,共計51件,其中39件來自日本,排除限量不得檢出的品類後,不合格件數僅剩4件;消基會表示這次抽驗中,5件日本草莓有4件農藥殘留不合格,不合格率達8成,顯示日本進口的草莓有較嚴重的農藥殘留問題,以目前的邊境檢驗仍無法將農藥殘留不合格的草莓攔阻於邊境。


食用草莓前 先泡10分鐘再吃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吃草莓之前,先浸泡在水中10到15分鐘後,再去除葉片和蒂頭,清洗過的草莓應儘快食用。同時建議農委會應推廣以預防、監測、干預等核心概念為基礎的「有害生物綜合管理 」模式,減少農藥用量和類別之外,並加強抽驗的機制,提升國產蔬果的食品安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