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上班就胃痛、累到哭? 當心可能「工作焦慮」上身

2822
葉立斌 整理報導
想到上班就胃痛、累到哭? 當心可能「工作焦慮」上身
▲雖然大家多少會說自己有Blue Monday,但晚上睡前想到工作就哭泣,甚至會胃痛,就該正視「工作焦慮」造成的危害。(書封圖片/高寶書版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雖然大家多少會說自己有Blue Monday,但晚上睡前想到工作就哭泣,甚至會胃痛,就該正視「工作焦慮」造成的危害。工作焦慮已成為全球的各類員工普遍遇上的難題,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預估:在歐洲,因為心理健康問題衍生的花費,每年恐超過6千億歐元。過度的焦慮會帶來容易失誤、工作倦怠以及身心症等。由艾德里安・高斯蒂克、切斯特・艾爾頓著作的《工作焦慮:這個世代的上班族七成心裡都有病,解決壓力與倦怠的8個方法》,除了管理者,負責人應該閱讀外,基層員工也需要了解自己的狀況,並參考解決方式。


所有年齡層上班族 近2成患有焦慮症


2018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所有年齡層中,34%的員工在參與調查前每一個月至少有感到一次焦慮,有18%的人曾被診斷出患有焦慮症。儘管焦慮對經濟有著重大的影響,但在這些人的公司,這個問題卻很少被討論到。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在職的焦慮會「危害員工的職業生涯和公司生產力」。焦慮會導致員工犯更多錯、職業倦怠、職場衝突、請更多病假與員工的健康狀況不佳。你擔心嗎?我們也很擔心。工作中的擔憂、壓力和由此所產生的焦慮,會導致員工注意力不集中和退縮,工作時的能力下降,並拒絕團隊成員或主管試圖提供的幫助。 在美國,預估每年因為職場焦慮而導致生產力下降、犯錯和醫療保健開銷等方面的費用為4百億美元,而因為壓力而導致的花費預估超過3千億美元。在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對此的評估結果更嚴峻,預估在歐洲,因為心理健康問題導致的費用每年超過6千億歐元,而焦慮是最常見的問題。


雖然這個問題在年長的員工身上比較嚴重,但是千禧世代和Z世代(1990年代末至2010年代之間出生的人)也受到特別嚴重的影響。根據2019年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千禧世代跟75%的Z世代表示,他們曾經因為心理健康因素而辭掉某份工作。


激勵年輕員工 成為管理階層巨大挑戰


在我們的諮詢工作中也發現,主管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該如何激勵年輕員工。一場由艾德里安主導,參加者都是企業高階主管的工作營特別探討了這項議題。在問答的環節,每一個參與者提出的問題都跟年輕員工有關,特別多的是,關於年輕團隊成員難以承擔因工作任務的截止日期所導致的壓力。有一位領導者總結了他們普遍關心的問題:「我們該如何幫助年輕的員工,讓他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處理壓力? 畢竟我們總不能不交代工作吧。」


這個問題的很大一部分,是關於員工的焦慮,這可能是對於職場威脅過度放大,且對一個人承擔能力過於低估的表現。(職場威脅的範圍包括從像是「我能融入團體嗎?」這類個人問題,到有可能影響公司穩定性的組織問題。)


美國每3人就有1人焦慮 9成的人都不敢告訴老闆


我們發現,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想要和別人討論他們在工作中的焦慮。有位20多歲的員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們這個世代一直在和彼此談論焦慮。」確實,他們認為害怕談論問題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然而,在2019年針對1千名患有焦慮症的受僱成年人進行的調查中,有90%的人認為,不該將自己的狀況告訴老闆。這太令人傷心了。


疫情的大流行給我們的深刻體悟,是我們的世界正受到不穩定性與持續性威脅的影響,這些威脅似乎無所不在,不僅會擾亂一家公司,還會擾亂整個經濟體系。這股影響讓焦慮程度提升到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程度。根據美國普查局(U.S. CensusBureau)統計至2020年5月,在美國不分年齡層的人,超過30%都曾有過焦慮症的症狀,在二十幾歲的族群中高達42%。


萊尼.曼東卡(Lenny Mendonca)是一位著名的企業家與公職人員,他在2020年因為心理健康因素而辭去工作。他說,「我所面對的,是在美國每3個人中就有1個人正面臨的挑戰:憂鬱和焦慮。」(文字提供/《工作焦慮:這個世代的上班族七成心裡都有病,解決壓力與倦怠的8個方法》高寶書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