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像爆炸!四肢癱軟無力 千萬別把腦出血當單純頭痛

2846
王詩茜 報導
頭痛像爆炸!四肢癱軟無力 千萬別把腦出血當單純頭痛
▲林晏任醫師表示,該女性病患不是單純腦出血或腦中風,竟是腦部血管瘤破裂,合併嚴重高血壓。(圖/彰基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彰化報導】1名50歲婦女日前與家人聊天,頭突然像爆炸般的痛,而且噁心想吐,隨後四肢癱軟無力、意識逐漸模糊,經119送到彰基醫學中心急診時,已呈現重度昏迷。所幸經急診與神經外科團隊經過緊急手術後,病人已經恢復清醒,在加護病房的完善照顧下恢復出院,並回工作崗位。


聊天途中頭痛欲裂 送往急診緊急手術撿回1命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很特別的是,這位50歲中年女性,一開始完全沒有徵兆,與家人聊天期間,突然頭非常的痛、噁心想吐,而且痛到簡直像爆炸一樣,之後就四肢癱軟無力,意識逐漸模糊,送至醫院時,已呈現重度昏迷的情況了。


病人一抵達醫院,急診醫療團隊立刻啟動急診腦中風流程,在黃金時間內完成一連串包含腦部斷層掃描、抽血等檢查。後來很快的發現不是單純腦出血,或腦中風,而竟然是腦部血管瘤破裂,合併嚴重高血壓,當時情形相當危急,生命垂危。


所幸急診與神經外科團隊,很快的在20分鐘內完成相關手術準備。經過緊急手術後,病人已經恢復清醒,經過加護病房的照顧,最後出院,甚至可以恢復回到日常工作崗位。


▲鄭均洹醫師表示,動脈瘤的治療方式包括將顱骨打開,直接把動脈瘤夾閉;另外,就是動脈瘤栓塞。(圖/彰基醫院提供)


天寒腦中風機率大增 腦動脈瘤破裂情況會更危急


彰基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醫師說明,前名模王亭又因腦動脈血管瘤破裂病逝台大醫院,享年41歲,她的驟逝凸顯「動脈血管瘤」破裂的嚴重性。而個案中這位50歲中年女性,就屬於動脈瘤破裂造成的腦中風,是相當危急的狀況。


鄭均洹醫師指出,動脈瘤的治療分幾種處理方式,假如說沒有破裂,只要直徑小於0.7公分,可以用觀察的方式,不過病人到醫院就是破裂狀態,他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開顱進去將顱骨打開,直接進去把動脈瘤夾閉;另外,就是動脈瘤栓塞,因為病人的動脈瘤位置相對比較不確定,而且比較深部,所以還是讓病人選擇用線圈栓塞的方式,讓病人本來是一個大刀,變為小的手術。


依據彰基統計,今年1月起在寒流溼冷天氣的籠罩下,腦出血性中風比去年同期大增4成;尤其是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等慢性病疾病,其發生腦出血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最近在寒冷的季節,彰基的急診室收治很多腦中風的病人,一般來講,腦中風大概每年每10萬人有180人,出血性佔了50人,動脈瘤破裂就占了10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