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不動反而更嚴重! 骨科醫教你預防五十肩這樣做

2382
葉立斌 整理報導
肩膀痛不動反而更嚴重! 骨科醫教你預防五十肩這樣做
▲不少人有五十肩的問題,實際上想預防很簡單,只要1個小動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年紀稍長的各位,一定經常遇上肩膀疼痛的問題,不舉手、亂動,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沾粘,長達2年肩膀都不能上舉。骨科醫師戴念國建議想要預防五十肩的人們,可以做這動作。


有五十肩不動反而造成關節囊沾黏與攣縮 病情更嚴重


五十肩顧名思義是50 歲上下的民眾常發生肩膀疼痛而無法活動舉高與施力的問題。原因是由於是40到50 歲時肩部關節開始循環不良,關節外肌肉與關節內組織的發炎造成肩部疼痛,一旦採取休息不動的治療措施,反而造成關節囊沾黏與攣縮,甚至可能進入高達2年肩膀無法上舉的疼痛不便期。


▲肩部解剖圖。(圖/時報出版提供)


五十肩是一種自限性的疾病 如何預防醫師提供建議


要如何預防呢?其實,只要雙手互握,舉高至頭頂1天2次即可,就算肩部在輕微發炎期也可做此活動,能有效預防五十肩(也就是冰凍肩)的問題發生。事實上,五十肩是一種自限性的疾病,放輕鬆簡單的復健雖然可以自行恢復,但恢復期有可能長達2年,一般病患難以忍受長時間的煎熬。


有部分的五十肩病症,很可能伴隨旋轉肌腱韌帶的破裂,如果這樣就需要手術治療來縫合韌帶,同時去除肩峰骨刺增加肩部空間來減壓。 此時肩關節的再生醫學可以用血小板PRP與玻尿酸促進韌帶修復與保護磨損。(文字提供/《骨科延壽密碼:老而彌堅不是夢,再生醫學掌握自體修復的關鍵!》時報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