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這款降血脂藥嗎? 29萬顆主成份含量不符限期回收

2682
陳如頤 報導
有用這款降血脂藥嗎? 29萬顆主成份含量不符限期回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十全柔脂膜衣錠」是一款降血脂藥物,主要用於治療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等,健保申報使用量的市占率約2%。(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正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民眾請注意,拿出藥袋,看看是否服用這款被食藥署要求立刻下架的藥物「十全柔脂膜衣錠20毫克」。食藥署抽驗發現,此批號為04262的該藥主成分含量測定結果未符合原核准規格,約29萬顆需回收。


衛福部食藥署今(3)日上午公布,十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柔脂膜衣錠20毫克,批號04262的藥品,檢驗發現主成分含量不符合規定,將於3月15日前回收完畢。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十全柔脂膜衣錠」是一款降血脂藥物,主要用於治療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等,健保申報使用量的市占率約2%。


該藥品主成分為Atorvastatin calcium,主要用於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可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降低中風的風險、降低血管再造術與心絞痛的風險。


食藥署日前例行抽驗市售藥品,發現「十全柔脂膜衣錠」主成分含量不足,依規定主成分含量應為標示量的95%至105%,但檢驗結果顯示,這批藥物主成分含量僅超過80%、未達90%。


洪國登說明,「十全柔脂膜衣錠」有效期限為2年,這批藥品出廠數量近29萬顆,將於今年7月到期,雖然效期將屆,但仍屬在效期內主成分含量不足,因此啟動回收作業。


此外,食藥署要求該廠商於3月15日前繳交擴大檢驗報告,釐清是否有其他批號也有類似出包情況。


洪國登指出,降血脂藥物種類眾多,與該藥物同成分、同含量、同劑量的替代藥品也不少,正在服用此藥的民眾應盡速回診,請醫師開立其他降血脂藥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