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警戒分級迎向「經濟防疫新模式」 口罩鬆綁1次看

2149
葉立斌 報導
取消警戒分級迎向「經濟防疫新模式」 口罩鬆綁1次看
▲因疫情趨緩,衛生福利部於今(24)日上午的行政院會宣布,從3月1日至31日漸進放寬防疫措施。其中,戴口罩的措施放寬,室內外運動,拍照以及開車時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是單獨開車,可不戴口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因疫情趨緩,衛生福利部於今(24)日上午的行政院會宣布,從3月1日至31日漸進放寬防疫措施。其中,戴口罩的措施放寬,室內外運動拍照以及開車時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是單獨開車,可不戴口罩。同日下午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再次重申更多細節。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周邊國家疫情嚴峻,仍不可過度鬆懈。(圖/截取自行政院記者會)


國際疫情趨緩 然周邊國家疫情仍持續升溫


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全球疫情趨緩,但周邊國家仍在升溫,因此邊境檢疫不能過度放寬。不過春節期間,本土的疫情下降,顯示Omicron並未因人潮流動而散播;目前全球主要流行的病毒株Omicron,在台灣的Rt值為1左右,疫情穩定可控。另外與他國做比較,不論是確診人數或各方面的評比,台灣的成績斐然。


周志浩表示,從研究與統計可知,Omicron潛伏期短,能在10天前檢測發現;如超過10天才驗出,Ct值也極高,難以傳染。因此3月1日起將逐步放寬國內管制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整醫院、長照機構的探病及訪客管理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口罩禁令放寬 入醫院探視則「有條件」放寬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3月1日起,運動、合照可免戴口罩。羅一鈞提醒,仍需要攜帶口罩,不能保持社交距離,就戴上去。同時他補充,如果是單獨開車,貨車內全屬於同住家人,可免戴口罩。另外超市等各場所也可試吃,宴席中也可敬茶敬酒;另外過去1名學生確診,該班停課14天的規定,未來也將放寬至該班停課10天,另以大規模篩檢等措施,決定停課的時間與範圍。維持不變的為「實聯制」,進入各場所仍須落實。


3月1日起,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與高雄市的醫院與長照機構維持僅特殊情形探病與探視;其他縣市則「有條件」放寬,入院前可免持3日內篩檢證明的條件,改為接種第3劑並出示證明。如確定病例發病3個月內也可免篩檢。最後,搭船或搭機前往離島前須快篩的規定,也將於3月1日起取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月1日起將適度解封部分禁令。(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月1日起將適度解封部分禁令。(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警戒分級取消 迎接經濟防疫新模式


陳時中表示,目前使用的警戒層級是從SARS過後於COVID-19疫情間採用的警戒措施,然Omicron的特性已不適用這項警戒分級,因此未來走向「經濟防疫新模式」,將不再使用警戒,而是每個月滾動式檢討防疫的限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月1日起將適度解封部分禁令。(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