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上線 第24期疫苗預約狀況說明

2729
葉立斌 報導
「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上線 第24期疫苗預約狀況說明
▲感染COVID-19的病友在隔離後6個月內需要跨科照護,就可以掛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尋求協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辦理「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簡稱「康復者整合門診」),感染COVID-19的病友在隔離後6個月內需要跨科照護,就可以掛整合門診尋求協助。另外,第24期疫苗預約在今日上午10時開始,至下午1時已經有14萬人報名。


至於為何是6個月,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務管理組組長張禹斌表示,國外研究顯示,病友康復後,最需要協助的時間大約在6個月內,因此定出「6個月」的時間。康復者會需要的主要科別為胸腔科與感染科,然身心科、心臟內科等也有機會就診的科別,也會加入計畫。只要康復者有需要的協助,不論是住院需求或是身心支持、社工、長照等體系都可在康復計畫找到。未來因應疫情變化,將加入不同的科別。


▲健保署表示,目前有89家醫院有整合門診。(圖/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


康復者掛1次號 解決跨科別問題


張禹斌表示,以前康復者如發生跨科別的問題,需要分別掛號;現在只要掛整合門診,由各科醫師共同會診,1次掛號費與部分負擔就能解決問題。目前有89家醫院核定開設,未來會陸續核定欲參加計畫的醫院。


▲健保署表示,確診者解除隔離6個月內可掛整合門診,尋求協助,免去重複掛號的花費。(圖/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


共89家醫院開整合門診 可上專區查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表示,為提供COVID-19新冠肺炎染疫康復者更優質的身心健康關懷整合機制,衛生福利部辦理「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以提供出現急性感染後徵候群(Post COVID-19 Condition)相關症狀者之門、住診醫療服務、社會福利資源評估轉介及心理健康照護,並於衛福部全球資訊網開設「染疫康復者專區」(全名為「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網頁專區」)協助民眾瞭解計畫內容。


指揮中心說明,衛福部於2021年12月13日公告辦理「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針對COVID-19確診解除隔離後6個月內出現,提供跨科別整合門診及住院整合照護服務,由承作醫院定期評估日常生活功能、生活品質、呼吸、疼痛、心理、營養狀態及追蹤改善程度,並由社工師評估家庭支持功能,協助轉介適當之社會福利資源,保障個案後續照護需求。


指揮中心指出,截至2022年2月22日止,已完成核定89家向健保署申請擔任本計畫的承作醫院(台北區21家、北區18家、中區14家、南區12家、高屏區9家、東區7家),各醫院將公布於「染疫康復者專區」。


第24期疫苗預約今日開始 莫德納、BNT受歡迎


第24期疫苗預約在今(23)日上午開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苗預約情形不算太踴躍,請有需要的民眾及早預約。指揮中心表示,2月22日 CCOVID-19疫苗接種16萬5,772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中,第1劑82.68%、第2劑76.41%、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0%、追加劑接種率37.74%。


▲今日開放第24期疫苗預約,仍以莫德納為最多人預約。(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染疫康復者專區」網址位於:衛福部全球資訊網>其他>認識COVID-19>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網頁專區,請點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