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別大意!男子脫衣服聽到「啵」聲 頸椎竟脫位

2396
葉立斌 報導
肩頸痠痛別大意!男子脫衣服聽到「啵」聲 頸椎竟脫位
▲男子脫衣服時聽到「啵」的聲音,隨即感到肩頸痠痛,起初看復健科,沒想到連下肢都感覺不對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新竹報導】一般人經常感到肩頸痠痛,多數情況是坐姿不端正、運動過度造成;然一段時間沒有改善,甚至感到下肢無力,就要格外留意!1名男子脫衣服時聽到「啵」的聲音,隨即感到肩頸痠痛,起初看復健科,沒想到連下肢都感覺不對勁。


肩頸痠痛又感覺下肢無力 可考慮看神經外科


今年48歲的洪先生在穿脫上衣時,突然聽到頸部發出「啵」的聲音,隨後感覺到肩頸痠痛,雙上肢感覺異常。剛開始以為是肌肉拉傷,到復健科診所接受復健治療,但遲遲未見療效,且症狀加劇,曾出現下肢無力的症狀,於是至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神經外科求診,經詳細神經學及影像檢查,診斷是第1節/第2節高位頸椎脫位,造成脊髓被壓迫,導致一系列症狀。在接受高位頸椎後減壓,後固定及骨融合手術之後,洪先生恢復良好,症狀已大幅改善。


新竹台大分院神經外科陳蔚蔚醫師表示,第1節/第2節高位頸椎脫位屬於不穩定的脊椎狀態,除了脊髓被壓迫,會對神經造成短暫傷害,也有可能造成長期的神經損傷。症狀輕則只有肩頸酸痛,上肢發麻,嚴重則會導致四肢癱瘓,大小便困難,甚至造成呼吸衰竭,需要長期依賴呼吸器等,因此建議病人盡早手術處理。


▲病人術前頸椎核磁共振影像顯示第1頸椎處脊髓受壓迫(箭頭處)。(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需格外小心高位頸椎脫位

陳蔚蔚醫師指出,造成第1節/第2節高位頸椎脫位的原因多樣,除了創傷,還有先天性疾病因素,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等。其中風濕關節炎病患更是高位頸椎脫位的高風險族群。醫學統計上有接近3成的機率會侵襲頸椎第1、2節的關節及韌帶,逐漸造成不穩定性的脫位及神經壓迫。


部份病患在受傷初期,症狀輕微,容易被忽略。前述提到的洪先生就是典型的例子,剛開始只有肩頸酸痛,上肢發麻,復健無效,症狀加劇,出現下肢無力,才驚覺不對勁。萬一被忽略,未正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接受手術治療,後果很嚴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