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男童過動症家長不以為意 直到闖禍才發現事情大條

2586
王澍清 報導
9歲男童過動症家長不以為意 直到闖禍才發現事情大條
▲陳震南醫師提醒,切務輕忽ADHD,若無接受穩定治療,可能青春期後會有憂鬱症、焦慮症等心理問題,成年後甚至會有很多偏差行為。(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台中1名9歲男童,就讀小學後,陸續有老師反應上課不專心、坐不住,會走來走去、傳紙條等干擾行為,並對同學摔東西、時常弄傷他人,現在甚至會偷東西,家長至長安醫院小兒科就醫,經智力測驗和電腦化注意力測試,診斷男童患有混合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給予藥物治療外,並協同心理師規劃行為治療,目前男孩狀況有改善,比較不會衝動且行為有開始受到規範。


發現小孩偷東西才知道嚴重性 藥物合併輔導改善控制能力


長安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醫師表示,問診中得知男童其實去年就有來過,當初主訴小孩上課容易分心、無法安靜坐下來,檢測評估為患有ADHD,家長覺得狀況不嚴重,想先觀察看長大一點會不會比較好,也沒再回診,沒想到男童開始會在便利商店偷零食,被店家抓到,才驚覺嚴重性而來求救。陳醫師說,男童有行為規範上的問題,除了藥物治療外,建議合併行為上的治療,因此安排心理師進行輔導。


長安醫院心理師徐開慧說,男童其實知道偷東西是錯的,但他就是會忍不住去做這件事,事發後很懊悔、說下次不會了,但是下次又會再重複,所以有自己控制上的困難,因此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應優先規劃行為控制的活動。


ADHD台灣混和性最多 建議盡早治療把握黃金期


陳震南醫師指出,台灣ADHD盛行率為7%,可細分為注意力不足型、過動/衝動型以及混合型3類,其中以混合型為大宗,發生ADHD的原因為患者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不足,以致沒有辦法控制自己,而出現過動、衝動等缺乏控制力的症狀。


陳震南醫師提醒,切務輕忽ADHD,若無接受穩定治療,可能青春期後會有憂鬱症、焦慮症等心理問題,成年後甚至會有很多偏差行為。徐開慧心理師提出,家長可以透過跟兄弟姊妹或同年齡相比,小孩是不是比較過動,或是老師反應有注意力不足現象,只要有一個狀況符合,建議盡早帶孩子就醫、接受專業評估。如確定患有ADHD,6歲以前透過早期治療效果最佳,一般治療的黃金時期是在國小以前最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