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菸酒人生致「眼中風」險失明! 高壓氧治療救視力

2862
葉立斌 報導
30年菸酒人生致「眼中風」險失明! 高壓氧治療救視力
▲突發性失明的「眼中風」是腦中風前兆,不可掉以輕心,若在4至6小時未做適當治療,可能會導致永久性的視力喪失。(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一名男子在春節前嚴重腹瀉長達5天,到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就醫並因急性腸胃炎住院。住院時左眼突然看不到,右眼卻看的清清楚楚。眼科醫師緊急會診檢查發現他左眼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為「眼中風」,原本1.0的視力幾近於零,緊急進行高壓氧治療,1小時後恢復部份視力。醫師指出,因當事人有長達30年的菸酒史,而菸癮、酒癮易引發神經退化,血管阻塞缺氧,如感覺視力減退應及早就醫,以免造成腦中風。


眼中風如未及時治療 將永久失明


台北醫院胸腔內科暨高壓氧專科醫師陳正昱表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當事人的小腦有輕微萎縮,而這可能與長期抽菸喝酒有關。「長期抽菸喝酒是容易引發神經退化,視網膜動脈血管阻塞缺氧,導致神經無法傳導視覺訊號,埋下俗稱『眼中風』的突發性失明的根源。同時「眼中風」是腦中風前兆,不可掉以輕心,若在4至6小時未做適當治療,可能會導致永久性的視力喪失,因此接到緊急會診電話後,立即快速安排高壓氧治療。


▲經過眼底檢查,可看到視網膜動脈許多分支內,有小段的斷裂,視網膜因水腫而呈現灰白色澤。(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高壓氧不具侵入性 有良好療效


「高壓氧」是不具侵入性、有良好明確療效的治療方式。當事人在高壓氧艙內約略30分鐘,就能感覺到左眼出現模糊的影像,治療10次後視力已恢復至0.9。現在眼前出現的影像都很清晰,走路也恢復正常。另外,當事人從16歲開始吸菸,才46歲就有30歲的菸齡與酒齡,也獲贈醫院提供的「戒菸門診」。


▲進行高壓氧治療前(左),大部分的視網膜與脈絡膜之血液供應接受到影響;高壓氧治療後(右),可見視網膜與脈絡膜血管供應已恢復正常。(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陳正昱醫師說明,高壓氧治療可提升血液中氧氣的輸送量,使氧氣擴散到缺氧受傷的組織,加速血管增生、促進感染控制與傷口癒合、幫助腦部及神經復原,適合以高壓氧治療的病症種類繁多,例如一氧化碳中毒、減壓症、急性氣栓塞症、氣壞疽病、細菌感染性疾病、慢性復發性骨髓炎、急性燒灼傷等,目前在胸腔科、急重症醫療、傷口照護等各醫療上都有應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