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中研院發表:次世代mRNA疫苗 抗Omicron

2331
葉立斌 報導
領先全球!中研院發表:次世代mRNA疫苗 抗Omicron
▲台灣也將有自製的mRNA新冠肺炎疫苗,應付目前席捲全球的Omicron變異株也相當有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灣也將有自製的mRNA新冠肺炎疫苗,應付目前席捲全球的Omicron變異株也相當有效!中研院士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團隊於2021年9月找到「新冠變種病毒剋星」超級單株抗體m31A7,比現階段常見的單株抗體還優秀許多。發表首支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次世代mRNA疫苗,如做為追加劑使用,可對抗現行的所有變異株。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與中研院長廖俊智所帶領的團隊,從2021年12月起便投入開發mRNA疫苗,於3週內完成疫苗模板製作與mRNA疫苗實驗室生產等項目,於1月31日發表首支針對Omicron次世代mRNA疫苗,使用Omicron偽病毒測試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比過去使用的疫苗高出37倍。


同時團隊透過小鼠實驗也發現,如果當第3劑(追加劑)接種,可能有能力應付目前所知的所有變異株。團隊已將數據揭露於未經同儕審查的生物學研究預印網站《bioRxiv》,預計2月中旬投稿正式期刊。


日前醫師潘建志於FB提過,台灣有能力自行開發mRNA疫苗,最後提到「次世次新冠疫苗必需是mRNA技術,才有快速開發和生產的能力。但要使用哪種的基因序列,或是並用好幾種,做成像流感一樣的多價疫苗,還需要更多研究。」而指揮官陳時中被問及此看法時,回答:想研發mRNA疫苗的障礙不少,部分關鍵技術有專利門檻,即使真的想執行開發,仍有很多關卡。

★潘建志醫師評論全文請點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