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至初三例行記者會暫停 陳時中用3語言向大家拜年

2319
葉立斌 報導
除夕至初三例行記者會暫停 陳時中用3語言向大家拜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過國、台、英3語言向各界拜年,並宣布除夕至初三的記者會暫停辦理,2月4日(初四)恢復舉辦記者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過國、台、英3語言向各界拜年,並宣布除夕至初三的記者會暫停辦理,2月4日(初四)恢復舉辦記者會。然防疫工作不停歇,僅改為新聞稿等訊息發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過國、台、英3語言向各界拜年。(影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過年有安排? 陳時中:想都不敢想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相較於前兩年都有安排,雖然也都沒照著計劃走。第1年(2020)有想過去打球,因疫情取消;去(2021)年想與家人去散散心,後來也沒去成;今年是連想也沒想。做什麼安排都會被打斷,讓我的朋友與家人破壞興致。」年夜飯有吃到,「無論如何都要吃。」


指揮中心表示,1 月28日COVID-19疫苗接種 28萬3,497 人次。疫苗接種率的第 1 劑為 81.67%、第 2 劑為 74.62%、追加劑接種率 22.62%。


目前的疫情收歛中 要觀察到2月10日


近期本土感染的新增人數下降,當被問到「傳染狀況走向好的方向嗎?」陳時中說明,現在多個大傳染鏈都正在收歛中,如果能將不清楚的傳染鏈釐清,當然是最好。至少要觀察到2月10日才能斷定。


Omicron患者將掀「後遺症浪潮」? 羅一鈞說明:觀察3個月才行


有媒體詢問,外媒報導罹患Omicron的輕症患者,痊癒後仍可能有後遺症,且預言未來將有「後遺症浪潮」。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報導想傳達的意思,應該是有小比例的人會留下後遺症,需觀察3個月才會有統計。Omicron從11月底從南非現蹤,至今未滿3個月,需要看國際分析才能斷言。


社區篩檢站陽性率0.18% 指揮中心:社區相對安全


最後指揮中心在29日發表的血清研究有專家持不同看法,認為過去的病毒株與現在不同,比較基準不同。陳時中回應,疫情爆發時沒有隱藏性,當時的社區確是安全的。


台灣的檢測率在與各國相比時屬於中等,如以陽性率來看,平均每百萬人中大約測出40萬人,平均1人檢測0.4次;香港篩檢400萬人,平均1人篩檢4次;中國大陸經常密集採檢,100萬人裡面測出11萬人,如以人口比例來算比台灣還低。


我國的陽性率為0.18%,比我國好的有中國、香港、萬那杜,「我們是世界陽性率最低的第4名」,以人口比例與數量排名,台灣在50幾名;以整體數字來看,「台灣社區基本上相對安全。」


▲指揮中心宣布除夕到初三,記者會暫停辦理。(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