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順手清潔1處定訂打掃「常規」 讓家事可以變輕鬆

2648
葉立斌 整理報導
每天順手清潔1處定訂打掃「常規」 讓家事可以變輕鬆
▲別讓春節成為1年中最乾淨的時候,稍微改變習慣,就能經常維持潔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相信不少人已開始大掃除,整理住處與房間。而你一定遇過因平時缺乏打掃,年莫大掃除變得相當困難的時刻;且即使除夕前一塵不染,連開工日都還沒到,住家就堆滿衣物、地板全是灰塵,變成廢墟。別讓春節成為1年中最乾淨的時候,稍微改變習慣,就能經常維持潔淨,不必在有客人來之前才緊急清掃。


維持整潔的日常公式 定訂打掃「常規」


打掃之所以辛苦, 是因為汙垢累積了一段時間所致。所以我家就大致決定了每天、每週與每個月要定期執行的項目, 事前決定好「場所」與「頻率」能夠讓心情更輕鬆。打造出可視化的「打掃常規」, 就能夠從「必須找時間打掃那裡才行」的煩躁感中解脫。


日常打掃時只要「1天打掃1處平常不會淸潔的地方」, 整個家就能夠明顯保持乾淨。每天只要打掃1處, 心情就不會那麼沉重了, 且按照當天的幹勁決定場所的話, 就能夠輕鬆持之以恆了。心有餘力的時候或許會拉出所有廚房的抽屜整理乾淨,忙碌時只要簡單擦一下階梯扶手即可。


每週1次的打掃就安排在週末, 並選擇先生與孩子也能處理的事情。例如冰箱下面等沒有先生幫忙會很危險的地方, 或是要用到水的住宅周邊打掃等。此外洗衣機除霉、浴室排水孔、浴缸加熱器等則會1個月打掃1次。就像這樣一點一滴整理好在意的地方, 就算沒辦法整棟房子亮晶晶的,至少能夠透過1天1處的打掃,讓整個家全年保持一定程度的整潔。


▲浴室天花板要定期除菌,也要定期使用防霉煙霧劑。天花板發霉時,黴菌孢子就會飄散至整間浴室,所以要在拖把噴上大量的酒精擦拭(如左圖)。玄關門與把手都用擰得很乾的抹布擦拭,去除沙塵後看起來就清爽多了(如右圖)。(圖/采實文化提供)


每日的打掃 你可以這樣做


▸簡單清掃廁所。


▸擦拭浴室水滴。


▸浴缸清潔(先生負責)。


▸簡單清掃洗手臺。


▸用吸塵器吸地板。


▸掃玄關。


▸擦拭廚房與餐桌下的地板。


▸擦拭結露的窗戶。


▸1天找1處打掃。


每週的打掃 可從這些地方著手


▸使用拖把或拖地機器人擦地板。


▸浴室挑摸得到的地方清洗。


▸仔細打掃廁所。


▸擦拭陽臺扶手(曬棉被那天執行)。


▸擦拭收件箱與玄關大門。


▸清潔洗衣機。


▸浴室天花板除菌, 打掃排水孔、浴缸加熱器, 並使用防霉煙霧劑。


(圖文提供/《家事常規化,無腦整理術》采實文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