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女童發燒畏寒竟是泌尿道感染! 嚴重恐敗血性休克

2665
王詩茜 報導
國小女童發燒畏寒竟是泌尿道感染! 嚴重恐敗血性休克
▲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韓舒萍說明,泌尿道感染是相當常見的小兒科疾病,但若不及時治療,恐會引發腎臟發炎,甚至於敗血性休克。(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台中1名國小女童因連續兩天發燒、畏寒、解尿疼痛至長安醫院就醫,小兒科醫師韓舒萍診視後發現女童腰腹部觸診與扣診極度疼痛,且不斷嘔吐,檢驗有泌尿道感染跡象,隨即安排住院檢查。


泌尿道感染若不及時治療 恐造成腎臟發炎甚至敗血性休克


經檢查後發現,女童的電腦斷層影像顯示雙側腎臟發炎,左腎膿瘍,而且女童的血液培養出大腸桿菌,表示細菌自泌尿系統突破進入全身循環中,若延誤治療,恐併發敗血性休克。所幸女童經過抗生素治療後已無大礙,出院後持續服用口服藥物、回診追蹤檢查即可。


韓舒萍表示,泌尿道感染如果不及時治療,恐引發腎臟發炎、更嚴重者會造成腎臟膿瘍或菌血症。而反覆腎臟發炎感染會使腎臟纖維化與降低腎臟功能,腎臟膿瘍如無法順利以抗生素或引流控制病情,最後恐將受感染的腎臟以手術切除。幸好女童積極配合檢查與治療,腎臟膿瘍也順利恢復,追蹤並未影響到腎臟功能。


女孩尿道短 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


韓舒萍說明,泌尿道感染在小兒科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由於女孩子的尿道比男孩子短,所以較易患上尿道炎。受感染的兒童多半會抱怨尿急、頻尿或解尿疼痛,若嚴重感染可能會有發燒症狀,好發於憋尿或有泌尿道結構異常的孩童。嬰兒期的泌尿道感染不易察覺,多半只有發燒症狀,家長可能會聞到尿液有異味的情形,經常需要配合尿液檢查才有辦法診斷。


兒童泌尿道感染治療首重多喝水,抗生素治療需要1個療程,若高燒不退或併有腹痛噁心嘔吐或口服水分與藥物困難,則建議靜脈輸液與針劑治療。


韓舒萍提醒,泌尿道感染是預防重於治療,建議多喝水、勿憋尿。也建議孩童想上廁所就勇敢去排尿,千萬不要害羞或害怕,同時呼籲家長提醒女孩子如廁後,使用衛生紙擦拭方向要由前往後擦,勿將糞便帶往尿道口,以減少感染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預防糖尿病就從飲食著手 多吃10種食物有助於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