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群聚Omicron入侵本土! 金嗓歌友會800餘人採檢

1970
葉立斌 報導
桃機群聚Omicron入侵本土! 金嗓歌友會800餘人採檢
▲目前桃園機場本土感染案已有8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不諱言,現在Omicron已進入本土。(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為擴大採檢清潔外包人員,於昨(5)日晚間檢驗陽性。目前桃園機場本土感染案已有8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不諱言,現在Omicron已進入本土,仍需進一步的篩檢。


指揮中心表示,昨日公布的3名個案為17307、17308、17309,Ct值分別為33.8、23.4及19.5,為案17230、案17238、案17239及17266同職場工作人員,相關疫情調查、接觸者匡列及防治工作刻正進行中。外界好奇是否有隱形傳播鏈,但陳時中強調,要釐清後才能報告,現在猜傳染鏈意義不大。


▲案17230確診個案關聯圖,桃園機場一案已有8人確診,2人為Omicron。(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因應桃園機場感染事件,指揮中心於第一時間針對外包清潔人員進行擴大採檢,已匡列861人,截至今日晚間,已有4例陽性、855例陰性、1例檢驗中、1例待採檢。總計清潔外包人員已確診共7人,加上1位防疫計程車司機,這波有8例本土。


目前8位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皆為陰性,陳時中表示,這是比較好的狀況。另外歌友會中直接接觸的16人中有1人檢測中,15人皆為陰性。另外17230的相關接觸者中,與防疫車輛有關者有577人,有1例陽性(案17240),其餘為陰性。而清潔人員中,被隔離的116人與自主健康管理監測的765人皆為陰性。陳時中表示,相關接觸者將在8日再次安排PCR採檢。


▲案17230周邊接觸者匡列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案17230確診個案關聯圖。目前歌友會的名單已造冊,並有部分參加者已採檢完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設大量採檢點 包含歌友會與忠貞市場


桃園市衛生局也設了大量採檢點,包含歌友會與忠貞市場在內。在4日、5日兩天桃園共採檢了1233位,其中有1位陽性,但不列在社區監測中。陳時中表示,目前還沒有擴大到社區的跡象。至於歌友會採檢站今日也有採檢,然結果還沒有出爐。


陳時中指出,今日新增的病例非同接駁車,指揮中心在疫調時才發現:並非昨天得知的「有指定座位、固定名單」,而是混搭,無指定座位;因此相關人士變得特別多,都匡列隔離。案17037、10708兩人疫調完成,但清潔人員案17309並沒有固定工作場所,屬於巡迴支援性質,外界質疑他可能造成傳染給多人。陳時中表示,「因該案工作時間為半夜,人煙稀少,不必擔心這件事。」


陳時中補充,監測社區疫情會使用大數法則,是以相對的陽性率來作依據。但有時也「很難講」,例如上次驗了600人都沒發現,這次驗100人就有3人陽性,顯示整體疫情需一段時間驗證。


確診個案足跡遍及桃園、新北 強化工作人員接駁車管理


新北市府衛生局表示,桃園機場清潔人員的本土感染個案,疫調足跡分布於新北市鶯歌的超商、郵局等地。同時,桃園市府今日公布該案的最新足跡,除了忠貞市場外,也包含大賣場等地。同時指揮中心也說明前進指揮所的近期作為。指揮中心表示,將擴大匡列清潔公司的高風險人員,93位夜班人員均送集中檢疫所。後續將定期進行PCR與家用快篩。為避免又有漏報,將強化工作人員的接駁車管理。


▲前進指揮所將要求清潔人員全數進集中檢疫所,並強化接駁車之管理。(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於12月31日參與歌友會的案17239相關人士,共800多人已由會場造冊,請相關人員前往金嗓歌友會會場採檢。目前已採檢200多人。


▲前進指揮所要求曾前往歌友會的民眾,盡速前往原會場採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案17307確診者公共場所足跡。(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嬰幼兒這個病和出生季節有關 研究:冬天比夏天高2倍
▸眼袋、淚溝、黑眼圈成青春殺手! 美顏針改善眼周老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