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血尿紅色警戒! 酒當水喝腎結石夾尿道感染

3699
葉立斌 報導
「腰背痛」血尿紅色警戒! 酒當水喝腎結石夾尿道感染
▲一位極少喝水,把酒當水喝的男性時常感到發燒不適而就醫,竟檢查出多顆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診斷為「腎結石且急性腎盂腎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跨年過了,春節不遠!」農曆春節長達9日的連假,除了走春以外,怎麼可能沒有聚餐與大魚大肉?年夜飯、回娘家總是需要小酌、暢飲各類酒水飲料,對吧?不過憋尿,就不好了。


年僅28歲的孫男近2個月常聚餐、飲酒與客戶搏感情,把酒當水喝。最近因為時常感到發燒不適而就醫,竟檢查出多顆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診斷為「腎結石且急性腎盂腎炎」。


平時飲水不足 出現血尿、排尿疼痛症狀莫大意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腎臟內科劉文治醫師表示,腎盂腎炎是泌尿道感染的一種,孫男平日飲水量不足,且無規律運動習慣,有腰痛、偶而尿液顏色較深的情況,出現疑似血尿時,誤以為小問題而拖延就醫,之後發現排尿疼痛,已可能是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刮傷輸尿管表皮造成,甚至造成泌尿道感染。


當腎臟長期反覆發炎,將引發腎功能損傷,若不及時治療,恐導致最終形成腎臟的纖維化,使腎功能衰退且無法恢復原有的功能,而導致慢性腎臟病。


血尿紅色警戒 是腎臟病嚴重信號


「血尿」一般可視為腎臟病的嚴重信號,若出現血尿應即時就醫、查明原因。而血尿的形成原因眾多,如尿道感染、泌尿系統的腫瘤、腎炎、或是泌尿系統的結石。其中以結石最為常見。由結石位置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


為能從根本了解產生結石的主要原因,劉文治醫師建議,會請病人在排尿時,留意是否有結石排出,若有則要收集結石並送化驗成份,結石產生的原因不同,但主要都與尿液濃度及酸鹼值有關,通常小於4mm的結石可以在水份足夠的情況下,可透過飲食輔助,針對個人飲食習慣給予專業飲食衛教,順利可於1-2週內自行排出結石。如果結石大於5mm以上,通常較不容易排出,若在體內累積持續變大後,需進一步執行手術治療。


劉文治醫師指出,泌尿道結石容易復發,建議定期體檢、多喝水、不憋尿、不亂服用成藥或來歷不明藥物,是預防腎臟傷害及腎結石的最好方式,推薦每天至少喝2000至2500c.c.以上水量,每日進行8至10次的排尿,總排尿量約1500c.c.以上,並且適當運動、控制飲食,攝取足夠的鈣質,減少高鈉、高普林、高蛋白、高草酸飲食,可多攝取高檸檬酸飲食,例如檸檬、柳橙,但若有胃食道逆流者不適合以高檸檬酸飲食方式,建議再與醫師或營養師進行飲食諮詢討論。


▲劉文治醫師表示,腎臟長期反覆發炎將捐傷腎功能損傷,恐導致慢性腎臟病。(圖/部立台北醫院提供)


❤【NOW健康】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油炸後的九層塔菜葉 幾乎可以與熱量劃上等號建議少吃
▸割包皮能降低HPV病毒傳染 龜頭出現5症狀應盡速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