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出現GBS! 使用免疫球蛋白與葉克膜賠120萬最高

2579
葉立斌 報導
打AZ出現GBS! 使用免疫球蛋白與葉克膜賠120萬最高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在2021年12月中審議接種疫苗相關救濟案,有3人在接種AZ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最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專家開會結果,7件為接種AZ疫苗後發生的不良反應而需要救濟,最高救濟金額從40萬到120萬元,創下目前救濟金最高紀錄。這位個案住在台東,因為格林巴利症候群,在醫療過程中使用免疫球蛋白與葉克膜,才會產生這麼高的醫療費。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在2021年12月中審議接種疫苗相關救濟案,有3人在接種AZ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VCIP表示,其中1位住台東的個案,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栓塞以及血小板低下,且醫學實證顯示,AZ疫苗與血小板低下等症狀具關連性。審議過後,考量醫學實證與臨床表現等證據,且該患者使用的是免疫球蛋白、葉克膜等高價療法,決議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法」提供救濟金120萬元。另2個住基隆的個案,也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分別獲賠50萬與40萬元。


依照AZ疫苗的仿單說明,接種後不良反應確實有「格林巴利症候群」,但機率極低。實際上不只是接種AZ疫苗會發生此症候群,過去也有接種流感疫苗,甚至是感冒後出現此症候群的案例。此症狀會造成癱瘓,極少數會造成永久的後遺症,多數可治癒。


聽起來很可怕的病是什麼? 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抗體攻擊神經的疾病


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lre´ Syndrome,GBS)又稱「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神經根神經病變」其中髓鞘存在於神經外圍,就像電線的塑膠膜,如被破壞會影響神經傳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表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抗體攻擊神經的疾病。「可以想像成:正常的抗體是要攻擊入侵者,但過度強大的抗體把自己身上的神經誤認為入侵者,開始攻擊。


格林巴利症候群通常會有前驅疾病,多數為上呼吸道感染等輕症,或是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在春秋季等感冒或腸病毒盛行季節,此病的患者較常出現。不過,此症候群極為少見,依照過去案例,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病,曾有80歲以上婦女、50歲男性,也有17歲少女的病例;蔡睿蘋醫師認為,青壯年的可能性稍微高一點。「就像我們常說『AZ認證的年輕人』,青壯年因免疫功能較強,容易產生抗體攻擊神經的狀況。」


格林巴利症候群與中風不同的是 「兩側」都會癱瘓無力


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通常會有手腳輕微麻痺的症狀,如果是急性周遭神經炎,則會四肢癱軟無力,甚至連手都抬不起來。


說起癱瘓,也許你會聯想到中風,這個症狀是否容易誤判為中風?蔡睿蘋醫師強調,格林巴利症候群與中風不同的是,通常腦中風只會有單邊,意即同一側的手腳癱瘓無力;但格林巴利症候群常是「兩邊都會」。除了依照現有症狀判斷,也必須用電學神經傳導檢查、以及抽取脊髓液檢查評估神經是否異常及發炎。


治療格林巴利症候群時,若症狀急性惡化,多數須使用一種類似血液透析的「血漿置換術」,利用抽出血液同時注入血液的循環,將抗體削弱;或是免疫球蛋白治療等方式中和抗體。蔡睿蘋醫師表示,其病程最嚴重的高峰期大多在第2週左右,儘管8成的患者會痊癒,沒有明顯的後遺症;如果出現呼吸衰竭或吞嚥困難等重症,甚至需要緊急透析或葉克膜治療;仍有部分病患癒後有長期顏面神經失調或步態障礙的情形,民眾不可不慎。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嗜吃炸物、珍奶、藥膳補品 子宮內膜異位症恐上身
▸民眾問:我得Omicron了嗎? 必看Omicron症狀整理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