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染疫擴大!爆4例本土確診 首宗防疫司機染疫

2292
葉立斌 報導
桃園機場染疫擴大!爆4例本土確診 首宗防疫司機染疫
▲今(4)日新增4例本土,且出現首位防疫計程車司機感染!(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4)日新增4例本土,且出現首位防疫計程車司機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4)日宣布新增4例本土病例,包含昨(3)日公布的3例與今日上午公布的1例。昨日新增的病例為案17230為機場清潔人員,Ct值11相當低。昨晚指揮中心已緊急召回搭乘同班接駁車的乘客、以及防疫計程車司機。目前已採檢22位,發現案17238與案17239為陽性,僅有疲倦等輕症。


▲今日激增4例本土,全國皆繃緊神經。(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單日4例本土新增個案 首例防疫計程車司機感染


指揮中心公布,今日新增4名本土個案均與桃園機場有關,3人為外包女性清潔工、1人為男性防疫計程車司機,這是首例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個案,指揮中心初步研判,3名外包清潔員工工作地點距離甚遠,應是搭乘公司通勤車輛時感染。陳時中不諱言,「邊境一吃緊,本土就隨之而來。」


值得注意的是,案17230曾於12月30、31日曾於忠貞市場擺攤,外界擔憂恐引爆社區感染。陳時中表示,個案家人都沒有確診,目前研判造成社區感染的機會較低,但仍不敢斷言。


▲案17320確診個案關聯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感染源朝向機場傳播鏈 仍需大規模採檢及基因定序才能進一步研判


至於感染途徑,疫調顯示,案17240、案17238、案17239的Ct值較高,分別為28.4、24.6及24.5,案17230的Ct值則為11較低。陳時中說,Ct值較高者可能先染疫,但目前仍無法論定,要逐步排除一些情況。目前感染源朝向機場的傳播鏈來思考,從社區來的機會低。


陳時中說,任何感染途徑都有可能,需要大規模採檢,待基因定序或更清楚的疫調才能把圖像勾勒出來,目前不排除入境旅客傳給司機,再透過通勤車傳給其他人。另也可能是行李轉盤間受到染疫旅客汙染,再傳給清潔人員,並傳給使用同廁所的司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小胖老師」袁惟仁腦溢血變植物人 慎防出血性腦中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