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輕忽妊娠糖尿病 未及時追蹤懷孕36周寶寶失去心跳

3670
王詩茜 報導
孕婦輕忽妊娠糖尿病 未及時追蹤懷孕36周寶寶失去心跳
▲為確保孕婦及胎兒健康,孕婦必須嚴格控制血糖,否則寶寶容易有巨嬰、早產甚至胎死腹中的狀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兒越來越少,今年恐少於16萬,再創新低紀錄。因此,如何確保孕婦及胎兒健康,成為重點。為此,國健署於今年7月起,全面提供妊娠糖尿病篩檢,12月起進一步給付妊娠糖尿病病患血糖試紙,預計讓每名妊娠糖尿病孕婦省下1萬元醫材費,即時治療,更能減少健保醫療支出。


孕婦患有糖尿病千萬不可輕忽!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陳小姐在懷孕26周時被檢測出妊娠糖尿病,醫師建議她住院治療,但她自覺沒有異狀,甚至沒有回診。在懷孕36周時,連續3天感到噁心、嘔吐、嗜睡,且胎動減少,緊急就醫時,寶寶已經沒了心跳。


妊娠糖尿病盛行率13% 血糖控制不佳胎兒恐死亡


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萬名孕婦患妊娠糖尿病,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建南表示,妊娠糖尿病盛行率約為13%,致病原因為懷孕期間為提供胎兒足夠養分,胎盤分泌荷爾蒙,使血糖上升,但孕婦若無法調控,就會發生妊娠糖尿病,大部分患者於產後自行痊癒。


如果症狀嚴重,血糖偏高,降不下來,則孕婦本身出現子癲前症、酮酸中毒等風險大增,至於寶寶則有巨嬰、早產、新生兒低血糖,還可能胎死腹中。


妊娠糖尿病孕婦需嚴格監控血糖 每日測血糖5至7次


為確保孕婦及胎兒健康,孕婦必須嚴格控制血糖,飯前血糖控制在95毫克/分升,飯後2小時血糖120毫克/分升,這樣才算達標。臨床顯示,9成妊娠糖尿病孕婦可透過飲食與運動控制血糖,若控制不佳,則需使用藥物。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提醒,妊娠糖尿病孕婦必須懷孕第28周到生產前要密切監控血糖狀況,起初每天測量7次,血糖若穩定,可減為每天測量3至5次。


為了減輕妊娠糖尿病孕婦的負擔,國健署於今年7月1日起全面給付妊娠糖尿病篩檢,12月1日起,免費提供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試紙,如為懷孕28周以上的妊娠糖尿患者,1天可以給付5片血糖試紙,至生產為止。


至於血糖監測機,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聯繫下,已有4家血糖試紙廠商願意免費提供血糖監測機器,黃閔照指出,孕婦確診妊娠糖尿病,醫師就會主動告知相關訊息,並協助索取。


飲食掌握4大原則 營養師強調:澱粉也要吃


除了血糖監測,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提醒,妊娠糖尿病孕婦在飲食上,務必掌握4大原則:


1.高纖醣類為主,均衡分配3餐。
2.每餐必有蔬菜,控制血糖。
3.多吃吃原型食物,避免隱性醣類。
4.少吃外食,盡量自己料理。


李婉萍強調,妊娠糖尿病孕婦如果不吃任何澱粉,將使血糖太低,反而影響寶寶發育。另外,孕婦應該多多運動,每周5天、每天至少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以利維持血糖。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肥胖、衰老根源在喪屍細胞! 抗衰老物質促進健康窈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