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防疫旅館群聚案 傳染途徑「手套」的可能性比較大

2252
葉立斌 報導
桃園防疫旅館群聚案 傳染途徑「手套」的可能性比較大
▲國內累計驗出276例Delta(含4例AY.4.2),4例Omicron。(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7)日公布本週的基因定序,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本週有4例Omicron,21例為Delta(含防疫個案),沒有Delta+變異株。


台北防疫旅館交互感染案 基因定序出爐


針對各界關心的台北防疫旅館2人交互感染案例,羅一鈞說明,16870來自美國、16859來自柬埔寨,確診的病毒有同一個變異,但從柬埔寨的變異中找不到同樣變異,卻從美國找到相同的變異,因此確認16870維持境外移入,16859改列本土。應是兩人在防疫旅館內因某種方式傳染。


▲本週的基因定序中,最後矚目的是4例Omicron確診案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空氣傳染可能性低 陳時中猜測「手套」可能性偏高


台北、桃園各有防疫旅館出現群聚感染,桃園防疫旅館更出現7人群聚,使得防疫旅館的安全被放大檢視;目前員工的採檢皆為陰性,不過指揮中心表示將請地方政府與感染醫學會抽查全台防疫旅館,地方政府也應定時調查防疫旅館的防疫狀況與員工訓練。陳時中強調,防疫關鍵在於「旅館是否夠乾淨,如不夠乾淨,即使拉長檢疫者的居住時間,仍會造成染疫危險提高,對社區威脅增加。」


外界認為,台北防疫旅館的2人群聚感染案,是因兩人同時取餐而傳染。陳時中表示,如果短暫開門就會染疫,那麼飛機等密閉空間理當傳出大量染疫,但航空器上的大量傳染數量不多。陳時中表示,這起案件是因「環境污染」而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桃園群聚感染的影響較廣,目前防疫旅館員工都是陰性,目前要防範交叉感染。陳時中認為,有一項容易忽略的傳染途徑為「手套」。「大家記得醫院的電梯都有告示『請勿戴手套按電梯按鍵』嗎?是因戴手套的人可能輕忽手上帶有病菌,汙染按鍵後,下一人徒手按按鍵,就會碰到病毒。」陳時中首先推測這起防疫旅館群聚感染途徑,可能是員工接觸門把、垃圾桶等小地方而留下病毒。


▲國內累計驗出276例Delta(含4例AY.4.2),4例Omicron。(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天刷牙就夠了? 疏忽這些細節恐拉近與牙周病的距離
▸《海岸村恰恰恰》包金箔的「清心丸」 中醫解密拱辰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