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恐有千萬劑疫苗過期怎麼辦? 陳時中:擬援助外國

2239
葉立斌 報導
明年恐有千萬劑疫苗過期怎麼辦? 陳時中:擬援助外國
▲有關即將有疫苗被報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剩餘者將會援助國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灣出現本土感染個案,顯示疫苗接種刻不容緩。不過有醫師反映,BNT疫苗近期打氣不佳,常發生爽約案例,疫苗開了卻不能打,變質了就得報廢。有人認為明年可能有千劑疫苗面臨報廢風險,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有2千萬劑疫苗供民眾施打,部分疫苗可考慮用來援助外國。


疫苗接種人數開始緩慢降低,12月15日共接種69,361人次,其中AZ接種 6,096 人次,莫德納接種 13,096 人次。現在的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為79.27%、第2劑65.01%、追加劑接種率0.17%。陳時中表示,年中因疫苗有限,僅能施打於醫護等高風險族群,現在疫苗充裕,應衝高完整接種的涵蓋率,以及疫苗的可近性,才是當務之急。


相信大家還記得近期有大量莫德納疫苗即將報廢,因此加開台北車站的臨時接種站來消化疫苗,這幾週的「有獎徵打疫苗」成效卓著,指揮中心強調至今沒有莫德納疫苗被報廢。而針對臺北市長柯文哲說,指揮中心有浪費疫苗之嫌,陳時中表示,日前國衛院有要求提供部分疫苗給動物做實驗,共392劑用於執行中和抗體等動物實驗。


在明(2022)年,指揮中心已訂購2千萬劑莫德納疫苗,有醫師認為,這些疫苗將面臨到期打不完的風險。陳時中表示,目前購買的疫苗足夠人民施打,如有多餘疫苗將考慮援助外國。目前還有時間,會將疫苗充分分配。另外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縮短加強劑(第三劑)的接種時程,陳時中表示,「第2劑與第3劑時間考慮縮短,但仍需待ACIP專家會議討論,黃立民醫師也會出席專家會議。」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天刷牙就夠了? 疏忽這些細節恐拉近與牙周病的距離
▸《海岸村恰恰恰》包金箔的「清心丸」 中醫解密拱辰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