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發燒長紅斑、手指脫皮? 小心「非典型川崎氏症」

2922
葉立斌 報導
幼童發燒長紅斑、手指脫皮? 小心「非典型川崎氏症」
▲近年來發現許多疑似川崎氏症,但又無法完全符合診斷條件者,稱為非典型川崎氏症,約占全部川崎氏症的15%。(圖/榮新診所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某日有位6歲陳小妹妹某日晚上開始發燒,體溫約在37.5°C至38.5°C,雖然不高卻一直沒退。隔日家長求診,發現臉部與頸部呈現泛紅,同時有地圖舌及下肢輕微水腫。醫師安排流感快篩,結果為陰性,建議症狀治療並回家密切觀察。第3天上午持續發燒並發現手掌開始紅腫發燙,家人擔心帶至醫院做PCR(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陰性。


第4天依舊微燒,至本院複診,此時懷疑可能是非典型川崎氏症,進一步安排檢查。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收縮舒張功能正常,但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管徑出現不規則擴張;隔週再安排心臟超音波追蹤,冠狀動脈管徑依舊有不規則擴張變化,同時也發現手指及腳趾指甲附近開始出現脫皮現象,確診為非典型川崎氏症,建議每日服用阿斯匹靈並持續定期追蹤。


典型川崎氏症症狀特別 可能造成死亡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川崎氏症主要以血管炎表現,特別是出現心臟冠狀動脈病灶、冠狀動脈瘤,對日後心臟功能及心血管疾病存在威脅,易有冠狀動脈狹窄及心肌梗塞的問題,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潘俊伸指出,典型川崎氏症好發於5歲以下之嬰幼兒,2歲以下占半數。目前川崎氏症的診斷仍靠臨床症狀,除了超過5天的高燒外,另有5個典型診斷要件,至少要出現4項:


1.嘴唇乾裂、出現紅斑、草莓舌、口腔及咽部發紅充血


2.雙側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3.皮疹,包括斑丘疹、瀰漫性紅皮病、或多型性紅疹。


4.急性期手腳出現紅腫,且或在亞急性期出現四肢指(趾)甲末端脫皮。


5.頸部淋巴結病變(單側且直徑≥1.5公分)。


非典型川崎氏症 症狀又更難判斷了


然而近期常出現的「非典型川崎氏症」與前面提到的典型症狀略有差異!潘俊伸說明,近年來發現許多疑似川崎氏症,但又無法完全符合診斷條件者,稱為非典型川崎氏症,約占全部川崎氏症的15%。臨床上必須配合輔助性診斷指標,如白蛋白指數、尿液檢查、肝功能指數、白血球數量、血色素、血小板數目、紅血球沈降係數(ESR)和C-reactive protein(CRP)發炎指數,並排除其他疾病才能加以確認。


潘俊伸進一步指出,非典型川崎氏症臨床症狀雖然不足5項,但會有心臟冠狀動脈發炎或擴大的情形。由於症狀與一般病毒感染的症狀十分類似,非典型川崎氏症被診斷的時間通常會比較慢,常造成冠狀動脈血管發炎的情形比典型川崎氏症嚴重。因此,任何嬰兒或兒童有持續無法解釋的發燒,雖然未出現典型川崎氏症狀,但透過檢驗數據及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符合時,則需考慮為非典型川崎症。


兒童發燒原因多 如皮膚有紅斑就可能是非典型川崎氏症


治療方面,目前以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為主,如果早期給予免疫球蛋白,發生冠狀動脈血管瘤的機會約5%左右;但如果沒有給予免疫球蛋白,發生機率可高達20%至25%,所以早期診斷及治療,對避免發生合併症有很大的助益。此外,川崎氏症恢復期間,常會有血小板增高的情形,此時給予低劑量(3至5毫克/每公斤體重/每日)阿斯匹靈,可降低血小板、預防血栓的發生,一般建議至少服用2個月,倘有冠狀動脈發炎,服用時間需視情況延長。


最後,潘俊伸提醒,兒童發燒的原因很多,倘家中幼兒發燒不斷、皮膚陸續出現紅斑、紅疹、腫脹等症狀,即使溫度稍退仍不要掉以輕心,小心可能是非典型川崎氏症,請持續回院所追蹤,由醫師鑑別診斷,才能早期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天刷牙就夠了? 疏忽這些細節恐拉近與牙周病的距離
▸《海岸村恰恰恰》包金箔的「清心丸」 中醫解密拱辰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