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4校學生打BNT 台大醫院以心電圖偵測心肌炎風險

2469
葉立斌 報導
北市4校學生打BNT 台大醫院以心電圖偵測心肌炎風險
▲台北市教育局宣布市內12至17歲學生將可施打第2劑BNT疫苗,台大醫院也透過心電圖偵測學生是否有可能心肌心包膜炎,早期診斷。(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從2020年至今的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直到今年中旬的疫苗問世,才終於看到隧道盡頭的微光。疫苗是目前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措施,在歐美國家已核准BNT疫苗施打青少年(12至18歲),該國國高中生也已完成第1劑BNT疫苗的接種。台北市教育局今(16)日宣布市內12至17歲學生將可施打第2劑BNT疫苗,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也透過心電圖偵測學生是否有可能心肌心包膜炎,早期診斷。


北市12名學生接種BNT第1劑後 引發心肌心包膜炎


施打BNT疫苗有相當好的防護效果及安全性,但是在年輕族群特別是男性,已知有極少數案例可能發生心肌心包膜炎,特別是施打第2劑疫苗時。在美國及以色列的研究,施打第2劑BNT疫苗在高中男性發生率為百萬分之69至150。心肌心包膜炎可能會造成嚴重症狀甚至有致命性,但是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大部分心肌心包膜炎病患可順利出院。國外研究,BNT疫苗只施打1劑對於變種病毒的防護力小於5成,只有完全接種2劑疫苗才能提高到8成到9成防護力。


雖有嚴重不良反應,為增加疫苗覆蓋率,學生接種疫苗,勢在必行。北市教育局表示,現在台北市內有14萬3,341名學生於各校完成BNT疫苗第1劑接種作業,於接種疫苗後感到不適學生數累計2,266人,計有316人就醫,目前仍有1人留院觀察,其中有12人診斷為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北市4校學生接受偵測 以心電圖分析心肌心包膜炎風險


為了能夠早期診斷心肌心包膜炎,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與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目前納入建國高中、成功高中、大安高工、南港高工這4所學校,在第2劑BNT疫苗施打前及施打後第2天進行心電圖檢查,希望能藉由比較施打疫苗前後心電圖的細微變化,早期偵測並診斷心肌心包膜炎。本計畫已報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核可實施。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心臟科團隊為學生執行的心電圖監測。(圖/台大醫院提供)


心電圖檢查是目前大部分小兒心臟科醫師,在門診遇到施打疫苗後胸痛或有心臟相關症狀的第一線檢查,過去文獻也顯示有相當高的診斷率,此外心電圖施作過程完全非侵入性,也不會有疼痛感。台戈大醫院希望藉由此計畫,能幫所有參加的學生,偵測施打疫苗後是否有心電圖異常,並藉由前後比對,更能增加診斷的精準度,希望藉由此篩檢能夠給施打疫苗的學生多一層保障。


這項檢查所有費用由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籌措,對於社會上許多善心人士的捐助,以及宇心生醫公司無償捐贈此計畫所需的微型心電圖機器及雲端AI人工智慧判讀,讓此項工作順利進行,院方表示感謝之意。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天刷牙就夠了? 疏忽這些細節恐拉近與牙周病的距離
▸《海岸村恰恰恰》包金箔的「清心丸」 中醫解密拱辰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