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16816病毒定序 與P3實驗室使用之Delta變異株相符

2306
陳如頤 報導
案16816病毒定序 與P3實驗室使用之Delta變異株相符
▲案16816病毒全基因序列結果與中研院實驗室所擁有的Delta變異株相符。(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在中研院P3實驗室本土個案方面,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該個案(案16816)病毒全基因序列結果與中研院實驗室所擁有的病毒一致,判定跟社區不同,並非來自社區,而疑遭實驗室病毒感染。


▲案16816病毒定序結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教育部上午則證實,案1681日前曾到國內某大學進修推廣部學習語言,進行2至3個月短期進修課程。陳時中指出,該女研究員在淡江大學推廣教育處(北市金華街)上日文課,所屬大學依規定提報,立即清消。


該日文進修班共有1個老師、12個學生,均在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PCR報告則為陰性。至於足跡部分,評估沒有太大風險,但持續疫調中。


▲案16816接觸者匡列及採檢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在疫調方面,指揮中心今日更新匡列人數,採檢人數擴大為177名接觸者,其中155人採檢完畢,都是陰性,另剩16人待採或檢驗中。


疫調顯示,案16816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曾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研究人員,近期並無出入境紀錄,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屬於完整接種。


她於11月中旬工作過程曾接觸過病原,當時並無症狀,11月26日輕微咳嗽,1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確診,初步研判感染Delta變異株。


▲中央研究院災害事故應變通報流程圖(院本部)。(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陳時中表示,此個案在職場內可能性較高,因為國內社區目前確診案例是零,中研院周遭抽驗報告初步也是陰性為主,因此,社區感染可能相對低。


至於職場,可區分為辦公室與實驗室,陳時中說,目前認為風險區是在實驗室中,至於是否因實驗小鼠所咬傷,還是環境接觸病毒所致,還要進一步判讀。


台大醫院今舉辦126週年院慶「尖端醫療現況與展望」研討會,院長吳明賢表示,此次中研院P3實驗室感染應該是單一事件初步匡列隔離者都是陰性,如果未來2週沒有新增個案,就可暫告一個段落。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產後媽媽打個噴嚏瞬間漏尿 強化骨盆底肌雷射治療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