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靜雯《瀑布》詮釋思覺失調症患者 獲金馬女主角肯定

3470
林郁敏 報導
賈靜雯《瀑布》詮釋思覺失調症患者 獲金馬女主角肯定
▲第5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大獎由《瀑布》奪得,女主角賈靜雯在劇中詮釋思覺失調症患者心境的轉折,更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肯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新北報導】第5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大獎由《瀑布》奪得,該片是金馬導演鍾孟宏繼《陽光普照》後的全新力作,女主角賈靜雯在劇中詮釋思覺失調症患者心境的轉折挑戰演技備受矚目,更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肯定。她在片中從女強人逐漸變成需要家人照顧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演出過程中,需不斷在外型、言行舉止和身心狀態做調整,讓她直呼心境轉折大。而隨著這部電影的上映,也讓「思覺失調症」再度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


除了妄想或幻覺 思覺失調症常見症狀還有這些


什麼是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中醫師張賜興指出,思覺失調症屬於綜合型且精神症狀多樣性的疾病。


思覺失調症屬於思考、情緒、知覺障礙疾病,患者很難分辨真實性和虛幻性,感覺就好像在清醒時卻又像做夢一般。患者的行為表現有時十分怪異,有時又相當正常。很多人都以為有精神疾病的人都有暴力傾向和攻擊性,這實在是錯誤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其實大部份時候,他們都喜歡安靜,個性內向害羞和膽怯的。


思覺失調症的產生可能是因腦部功能失調而引起的。一般認為可能與大腦內部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調控機制有相關的,由於思覺失調症患者多數在壓力下發病,因此心理壓力可能是這種疾病的誘因。患者可因為遺傳因素、環境刺激、工作壓力、心理壓力、社交壓力以及自我要求過高、情感關係不佳等心理因素,導致容易緊張、焦躁、自律神經失調或長期疾病困擾等生理因素,綜合以上多種原因,以致發展成思覺失調症。其症狀可能有妄想、幻聽、幻影、幻覺、幻想、憂鬱、焦慮、專注力、思考力和記憶力下降、疑他性、睡眠品質不良等,嚴重者可能會傷害到自己或他人,並失去工作和自主生活能力。


而思覺失調症的症狀,可以粗略分成:正性症狀與負性症狀。常見有4大症狀:


1.正性症狀:妄想和幻聽,幻覺及混亂的行為或言語。
2.負性症狀:社交疏離、沉默寡言、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等。
3.情緒症狀:憂鬱、焦慮、衝動等。
4.認知障礙:專注力、思考力和記憶力下降、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思覺失調症常見4大症狀。(圖/NOW健康製作)


張賜興醫師以門診個案為例,1名年約30歲左右的年輕男子因為在國外求學,畢業後選擇留在當地工作,不過進入社會後,完美主義的他卻因工作壓力大,以及碰巧遇上情感糾紛,開始出現妄想、幻覺、幻聽等症狀,懷疑他人要謀害他或批評他,在被友人發現異常後,輾轉聯繫父母將他接回台灣,至今已在精神科治療5到6年。患者每天服用鎮靜劑及相關藥物後,白天晚上幾乎有一半時間都在睡覺,也常忘記自己做了什麼,病情時好時壞,嚴重時甚至曾因為認為別人批評羞辱他,一時衝動而找對方打架,導致自己受傷骨折。


張賜興表示,該名患者初診時由父母陪伴就診,他首先與患者像當朋友的方式閒聊,慢慢打開患者的心房後,診斷發現患者自述有頻尿、胃食道逆流、泌乳激素過高、睡眠品質不佳、易緊張、身體發熱、有時躁鬱或憂鬱、心神不寧、胡思亂想、認為有人想害他等症狀。


中醫治療著重肝、腎部位 輔助西醫改善7成症狀


張賜興說明,在中醫看來思覺失調症屬於癲病、狂病的範疇,需要臨床辨證論治,根據患者氣、血、痰、火、瘀、虛等狀況,找到造成思覺失調的原因,再用相應的方法來醫治,就中醫理論,肝主控制情緒與神經,腎主記憶與智力,若肝腎火旺加痰濁則情緒易於躁動不安、蒙蔽心神,藉由清熱瀉火、袪痰開竅、滋陰安神等中藥並配合針灸、推拿等物理治療來疏導氣機,讓患者產生鎮靜舒緩、寧心安神的效果,再調理五贓氣機,讓偏盛的臟腑生理功能回復正常的平衡狀態,自然能慢慢回復到正常的生活。


該名患者在經過1年的中醫輔助治療,同時遵守醫囑,例如:避免熬夜、忌食燥熱、刺激性、寒涼性的食物以及發酵物品如麵包、饅頭等食物,並加強運動後,從原先失去工作能力的狀態,恢復到能正常上班過生活,睡眠品質也變好,症狀改善約7成,同時獲得精神科醫師的同意,已逐漸減少西藥劑量。


不過,張賜興提醒,倘若治療後逐漸好轉,患者也須切記不宜突然減藥或停藥,應3個月或半年做1次詳細評估,與醫師討論後再調整治療規劃。面對思覺失調症患者,家屬應採用關懷、協助的角度陪它們一起過生活,不宜苛責或將他當成病人看待,家屬的陪伴和支持對於患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更多NOW健康報導
▸2025消除C肝! 健保開放C肝全口服新藥處方不限科別
▸異常落髮高危險群別煩惱! 育髮注入增生療法創新突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