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哭二吐三血便!小兒腸套疊急症 延遲治療腸子恐壞死

2469
賴以玲 報導
一哭二吐三血便!小兒腸套疊急症 延遲治療腸子恐壞死
▲腸套疊好發於4至11個月大嬰兒,典型症狀為間歇性腹痛,小朋友會一陣一陣哭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9個月大的小星,因為感染輪狀病毒來住院,起初新手爸爸以為孩子一陣陣哭鬧,是因為生病不舒服,換尿布時竟發現一大灘血,才趕快告訴醫師。


小兒科醫師立即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影像有一大段標靶似的圖形,甜甜圈似的影像,由此確診為「腸套疊」。醫生更發現腸子套到降結腸,緊急會診小兒外科,經腹腔鏡手術將腸套疊的腸子復位,經過2天休養及拉肚子症狀好轉,才順利出院回家。


▲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可清楚看見標靶似的圖形(如右圖),即是「腸套疊」。(圖/亞東醫院提供)


好發於12歲前 男嬰是女嬰4倍


腸套疊(Intussusception)是小兒專科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亞東紀念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許琪琪表示,幼兒型的腸套疊多為迴腸套入結腸型,腸套疊時的腸子像是天文望遠鏡收起來一樣,近端腸子套入遠端,造成腸子阻塞。


許琪琪進一步說明,腸套疊好發於2歲前,以4至11個月大的嬰兒最多,男性的發生率約為女性的4倍。腸套疊典型症狀為間歇性腹痛,小朋友會一陣一陣哭鬧,每隔10至20分鐘就會痛一次,腹痛時兩腳會彎曲至腹部,但不痛時孩子又可以正常活動,因此常被父母忽略。


隨著腸子阻塞的時間拉長,就會漸漸出現嘔吐症狀,若小孩嘔吐較嚴重及無法進食,也會出現脱水和電解質失衡,使孩子顯得倦怠無力。最嚴重時還會解血便,血便多由腸黏膜出血和腸黏液混合,看起來很像草苺果醬,若父母注意到孩子糞便異常,必須提高警覺。


灌腸或腹腔鏡手術 幫助腸子復位


治療上可以分為灌腸療法及外科療法。一般都先嘗試空氣或生理食鹽水灌腸,約70至80%病例可以灌通,但有一些情形,並不適用灌腸方式,例如病人已有腹膜炎的症狀,或是發病時間太久且有明顯生理狀況不穩定的情形。


此時必須改採手術治療,以腹腔鏡方式將腸子復位,一般而言,腸子復位後就可正常進食了。但若延遲診斷及治療,會造成腸子壞死及小孩生命危險。


許琪琪提醒新手父母,小兒腸套疊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接和初冬時期,正是胃腸炎和流行性感冒盛行時,切勿把小孩的間歇性哭鬧,當成一般的生病哭鬧而延誤就醫。務必提高對孩子的關注,若有異常身體狀況,及時就醫,讓孩子健康成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不想與飛蚊症共存! 雷射治療掃除眼前黑點改善近8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