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3劑中國疫苗感染Delta 春節居家快篩自費改為公費

2078
葉立斌 報導
首例3劑中國疫苗感染Delta  春節居家快篩自費改為公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19)日本土與死亡皆加零,有10例境外移入。(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葉立斌/台北報導】指揮中心表示,今(19)日本土與死亡皆加零,有10例境外移入,8例為突破性感染,其中更有1例打了3劑中國疫苗,仍被感染。


▲11月19日COVID-19確定病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案16618打了3劑仍確診的案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這是第1例接種3劑疫苗的案例。柬埔寨多仰賴中國廠牌的疫苗,當事人於10月中打第3劑。以該國規定,他已經符合打第3劑的條件,可選擇中國品牌疫苗或AZ、BNT,當事人選擇了中國疫苗。他的CT值為37,還很難判斷感染時間點。指揮中心資料顯示,累積至今已有208例Delta,有43例為本土,其餘為境外移入(包含2例AY.4.2)。


目前的2劑疫苗覆蓋率為45%,現階段希望直到年底,2劑的疫苗覆蓋率能有所成長至6成,在開放混打後相信能成長。不少媒體報導,近期疫苗打氣減弱,接種站從過去的熱烈人潮已經不復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來規劃預約疫苗不必上平台,可直接向診所預約。


陳時中表示,目前正在研議在明年一月開始打第3劑,規劃以同廠牌為主;同時陳時中也強調,第15輪會繼續保留混打,一切要等待ACIP委員會決定。


針對第3劑的時程與人數,日前莊人祥說明,到明年1月31日將有26.3萬人符合第3劑須滿6個月時間間隔,一到三類將優先打第3劑。ACIP委員會將會依照疫苗的供應情形、文獻分析、國際施打狀況做規劃。


另一個大家關心的春節專案「7+7+7」部分則有微小的變動。陳時中表示,考量返家後會長時間與家人共處,第10天(居家檢疫第3天)從原有的自費家用快篩,改為公費家用快篩。


▲春節檢疫7+7+7方案調整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不少輿論認為不應繼續封閉國境,陳時中表示,現在德國的單日本土病例多達5萬,韓國的疫情也在升溫,顯示國際疫情嚴峻,「這些都是警訊」。國境會繼續嚴守,國人也需要加強防疫措施。近期的春節專案針對返國探親者做開放,國境解封要等這一波以後再考慮。


因應本土疫情趨緩,陳時中宣布,從今(19)日開始,未來週六、日的記者會暫停舉行,新增個案以新聞稿、圖卡等方式發表,防疫工作不會停止。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食藥署查農產品農藥殘留 微風、全聯、家樂福都中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