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混打莫德納效果較好? 間隔8週抗體接近2劑莫德納

2128
葉立斌 報導
AZ混打莫德納效果較好? 間隔8週抗體接近2劑莫德納
▲台大醫院進行疫苗混打的實驗,追蹤混打的受試者之抗體反應與副作用,將在近日發表期中實驗結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明(18)日開放第1劑施打AZ疫苗的民眾,可選擇第2劑混打BNT、莫德納的意願登記,從上午10點開始到下午4點止。台大醫院進行疫苗混打的實驗,追蹤混打的受試者之抗體反應與副作用,將在近日發表期中實驗結果。


台大醫院執行「新冠肺炎疫苗混打接種成果」研究計畫,說明國際疫苗混打狀況相關實驗數據,預計在週五(19日)上午公布期中試驗結果。這項研究收案400人,其中打過第1劑AZ的有300人,其餘100人為第1劑先打莫德納的人,因莫德納這組有1位接受免疫抑制劑的關係被排除,最終有399人參與試驗。全部共分成「AZ+AZ」、「莫德納+莫德納」與「AZ+莫德納」,其中混打的這組在時間上又分間隔8週與間隔4週。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研究需到2022年才完成全部追蹤,現在說明的是接種第2劑後28天的抽血結果。短期追蹤結果為,先打AZ再打莫德納的抗體反應比全打AZ還高,但與全打莫德納接近。


而在副作用方面,「AZ+莫德納」這組的副作用相當明顯,比2劑都是AZ者還高,特別是第2劑的部分,在注射部位的疼痛、倦怠、發燒或肌肉痠痛都較為明顯。從報告來看,2劑之間間隔8週的抗體反應比只間隔4週來得好;副作用部份,2劑疫苗之間間隔8週的副作用,比間隔4週少,在此做出結論是,混打2劑的間隔時間以8週為佳。


該研究提出的建議是,如需混打AZ、莫德納2劑疫苗,最好間隔8週以上,以避免明顯副作用與抗體量不如預期。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甲狀腺功能亢進4成有陽痿問題 對症調理擺脫「不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