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檢疫細節曝光 台灣「全面居家檢疫」?羅一鈞說明

2000
葉立斌 報導
春節檢疫細節曝光 台灣「全面居家檢疫」?羅一鈞說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針對春節返鄉「7+7」方案進行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討論多時的春節專案,今(16)日有較明確的計畫。莊人祥在今日說明春節返鄉方案的細節,總共有「14+0+7」、「10+4+7」、「7+7+7」這3種方案。其中最受矚目,住防疫旅館的時間相對較短的「7+7+7」方案,同住家人皆須打完兩劑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4+0+7」僅可入住防疫旅館;「10+4+7」為入境後的前10天入住防疫旅館;「7+7+7」則是前7天入住防疫旅館,後7天可住在家力。


莊人祥指出,根據前7天算法,檢疫者需在旅館滿待滿168小時,另外在入境當日、第6至7日要安排PCR篩檢,陰性即可回家,進行後7天的自主管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春節返鄉「7+7」方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想選「7+7」方案 同住家人一定要完整接種疫苗


莊人祥指出,「7+7」方案,與「10+4」不同之處在於入境者一定要接種2劑滿14天,入境後以1人1戶優先,如果1人1居家檢疫則同住家人也需要完整接種滿14天。


更重要的是,同住者須做到加強自主管理,不能與居家檢疫者共用房間衛浴或共食,沒任何症狀可外出,但不能搭大眾運輸,也不能去擁擠場所。如需出門,需要落實「實聯制」的規範,記錄每日活動。同住開始至第3天、第7天需要自費使用家用快篩1次,如違反規定,最高可罰100萬元。


同時指揮中心將開放集中檢疫所,自110年12月14日至111年2月14日共有6梯次,每梯次提供3600間客房,服務量能達2萬1600人,自明(17)日10點起就可開放民眾預約訂房。


▲春節檢疫「10+4+7」方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想少住4天防疫旅館 同住者須完整接種疫苗


選擇以「10+4」方案入境者,前10天需住防疫旅館,且4天的居家檢疫須以1人1戶優先,如需要1人1室,同住家人須完整接種疫苗並且滿14天。


增加量能 同居人可同住1間雙人房


有媒體提問,搭乘同班機,同時入境的夫妻、情侶或同居人,可以住同1個房間嗎?莊人祥回答,這些方案都需要與觀光局、地方政府溝通,細節要再討論。現階段的定義是:同日入境的同住者,可以住同一間房間。


▲春節返鄉「14+0+7」方案施行細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媒體問到,有準備返國的台商向1922與業者詢問可否將已經訂購14天的防疫旅館改為7天,1922說可以,但旅館業者不允許他訂「7+7」專案,還強調這方案「僅限當地人」訂購。莊人祥回應,將與觀光局擬定統一的計畫與應對流程。而「7+7」是昨天才開始討論的,未來的討論相信能顧及所有細節。


台灣何時能全面居家檢疫?羅一鈞提2條件


台灣究竟何時可以改為全面居家檢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想要開放居家檢疫,必須滿足2大前提:首先,病毒沒有太多變異,可以清楚掌握病毒特徵;其次,則是春節居家檢疫違規案例很少,才有條件可以談。目前仍須顧及幼兒等少數不能打疫苗的人,如稍有疏忽恐將出現防疫破口。


▲指揮中心訂定春節期間自主管理規範。(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全台瞬間降溫「冷吱吱」 乾癬病友別急著進補以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