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下腫脹如湯圓! 「腮腺腫瘤」恐傷顏面神經甚至癌變

3569
陳如頤 報導
耳下腫脹如湯圓! 「腮腺腫瘤」恐傷顏面神經甚至癌變
▲雖然約8成腮腺腫瘤為良性,仍有癌變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許多人都長過「豬頭皮」,常因腮腺受到細菌病毒感染發炎以致腮幫子腫脹,雖然模樣醜了點,但幾天內就恢復正常,但如果腮腺持續腫脹,有如嘴巴含著核桃的松鼠,這就得小心,可能是腮腺腫瘤,越長越大,除了影響外觀,還可能壓迫到神經,增加手術難度。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吳弘斌表示,腮腺是人體最大的唾液腺,位在耳朵下方,又稱「耳下腺」,一旦感染細菌病毒,就會發炎,就是俗稱的「豬頭皮」,發作時熱痛腫脹,相當不舒服。


只要妥善治療,多多休息,急性腮腺炎在1週內就會痊癒,但有些人腮腺逐漸腫大,外觀微微突起,且不覺疼痛,大部分人不以為意,但幾年後耳腮下方形成腫塊,有如乒乓球大小,看起來相當怪異。


劉女士就是典型個案,6年多前臉頰下方、接近耳朵的部分冒出1粒花生米大小的突起物,不痛不癢,以為是粉瘤,並未理會。就在前年突出物明顯變大,有如一顆包餡湯圓,就醫確診為「腮腺腫瘤」。


由於劉女士的腮腺腫瘤逐漸變大,可能有癌變,因此建議必須手術移除。吳弘斌指出,許多病人一聽到要在臉上動刀,就開始猶豫不決;雖然約8成腮腺腫瘤為良性,仍有癌變風險,一般建議,手術切除腫瘤,否則腫瘤越大,手術難度就越高,還可能傷及顏面神經,症狀類似腦中風,眼歪嘴斜。


為了避免顏面神經受損,台中慈濟引進「顏面神經偵測器」,確保在切除腫瘤的過程中不會傷害顏面神經。吳弘斌提醒,如果腮腺附近冒出腫塊、突出物,應該積極就醫,早期切除。


在治療上,高雄長庚醫院消融中心則從2016年起將消融微創手術運用在治療腮腺腫瘤,利用超音波導引,可避開神經,直接至腫瘤處進行「消融」。手術時,消融針通電後,震動水分子,溫度約到70度,破壞腫瘤組織,由人體吸收破損組織。


與傳統手術相較,消融術時間較短,採局部麻醉,醫師一邊動刀,一邊監測病人狀態,安全性較高,最重的是,傷口不明顯,且能大幅減少顏面神經麻痺的後遺症。


如何避免腮腺腫瘤、腮腺結石?吳弘斌建議,平常應該多喝水、多咀嚼,並從後往前地按摩耳下部位,讓腮腺及唾液腺保持順暢。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全台瞬間降溫「冷吱吱」 乾癬病友別急著進補以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