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手臂想出國再補2劑國際疫苗 網友酸淪「4劑」帝國

2472
陳如頤 報導
愛國手臂想出國再補2劑國際疫苗 網友酸淪「4劑」帝國
▲指揮中心宣布,施打高端疫苗者如有出國計畫,改打其它3款國際疫苗。(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世界各國陸續開放邊境,完整接種2劑為入境必要條件,但國產高端幾乎不在認可名單,指揮中心宣布,施打高端疫苗者如有出國計畫,改打其它3款國際疫苗,外界認為,這代表高端無法取得國際認證,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不會不通啊,而是要有方法可以解決問題。」許多網友紛紛發聲,愛國手臂如今淪為4劑帝國。


陳時中上午出席「2021台灣醫學週」表示,這是針對特殊出國需求者不得已的變通措施,若當地國沒有嚴格入境需求,那就不需要改打,身體的抗體是足夠因應的,已請專家就時間點進行配套及建議。


▲已接種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的民眾,可持相關證明文件接種AZ、BNT或莫德納。(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宣布打過高端者可以再打2劑國際疫苗,引起眾多網友批評,白打高端兩劑,如果打4劑,抗體效價堪慮,且身體吃不消。另有醫師擔憂,年輕人打2劑高端,再加2劑BNT或莫德納,抗體濃度可能衝上極高點,提高心肌炎發生風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不太可能有這樣情形。」,高端疫苗與其它疫苗反應機制不同,若與其他mRNA疫苗施打,不至於說會抗體增加,導致心肌炎機率變高。


莊人祥表示,高端是次蛋白疫苗,跟其他mRNA或腺病毒載體機制不同,且會間隔28天施打,不至於產生其他額外副作用,但國內不管打什麼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均就醫通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在臉書貼文「打高端的朋友賺到了!出國可以再補打2劑AZ、BNT或莫德納!」、「保護力最完整」。對此,莊人祥強調,「這是為了出國而做的,不是要再加強體內的免疫力。」


此外,外界質疑打過2劑高端者,補打2劑國際認證疫苗,目的為了考量黨政人士出國,陳時中回應,「最先注意到是學生族群有返校就讀需求。」,與黨政人士出國無關。


至於第15輪是否規劃混打?莊人祥說,目前還在規劃中,尚未定案,如果開放混打,第1劑打AZ民眾可以選擇打莫德納或者BNT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壺腹癌逝 出現3大症狀快做胃鏡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