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感冒有了新方法! 研究發現鋅有助於縮短感冒時程

224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治療感冒有了新方法! 研究發現鋅有助於縮短感冒時程
▲最新研究發現,服用鋅補充劑似乎有助於縮短呼吸道感染的病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研究發現,鋅可能有助於縮短感冒或流感的時間!有許多人在感冒徵兆出現時,就會服用鋅補充劑,而現在也有新的證據支持這種做法了。澳洲的研究人員發現,服用鋅補充劑似乎有助於縮短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流感、鼻竇炎和肺炎等的病程。


不過,研究人員指出,許多非處方的感冒和咳嗽療法僅是提供邊際效益。而鋅補充劑成為非特異性呼吸道感染的情況下,成為自行治療的可行天然替代品。


這項研究由新南威爾士州的Western Sydney大學NICM健康研究所副教授 Jennifer Hunter所領導,研究結果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 open)。據Jennifer Hunter的團隊表示,鋅元素在免疫、炎症、組織損傷、血壓和組織對缺氧的反應中發揮著的重要作用。為了更了解鋅的潛力,研究人員審查了超過 24項臨床試驗,其中包括 5,400多名成年人,截至2020年8月,所有這些研究資料都發表在17個英文與中文研究數據庫中。


研究小組表示,錠劑是最常見的鋅攝取的形式,其次是鼻腔噴霧劑和凝膠,三者的劑量差異很大,這取決於配方以及鋅是用於預防還是治療之用與安慰劑相比,鋅錠劑或鼻噴霧劑估計可預防每月100人當中,大約5次新的呼吸道感染,並且在降低更嚴重症狀(如發燒和流感狀疾病)的風險上效果最強。然而,目前這項發現僅有3個研究數據可支持。


另外,數據顯示,平均而言,與安慰劑相比,使用鋅噴霧劑或舌下(舌下)液體製劑,症狀會提前2天消失。


研究作者指出,使用鼻噴霧劑或舌下含鋅的患者,在患病的第一周內康復的可能性幾乎是使用安慰劑的患者的2倍如果不使用鋅補充劑,每100名患者中就有 19名可能在1周後仍有症狀。


Jennifer Hunter的團隊還發現,鋅與平均每日症狀嚴重程度的降低無關,但它與疾病的第三天臨床症狀嚴重程度的降低有關。另外,在鋅的使用者當中,並沒有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醫師可能會向急需更快恢復時間、並可能正在尋求不必要的抗生素處方的患者,來提供鋅作為治療選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壺腹癌逝 出現3大症狀快做胃鏡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