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變不可不慎 如何避免惡化成尿毒症、洗腎?

3177
王詩茜 報導
糖尿病腎病變不可不慎 如何避免惡化成尿毒症、洗腎?
▲內湖國泰診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呂高安說明,糖尿病腎病變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若輕忽治療,最後恐致尿毒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台灣的尿毒症(末期腎衰竭)發生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目前約有9萬名因為尿毒症正接受定期透析治療的病患。依據台灣腎臟醫學會2018年的統計資料,台灣尿毒症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523人,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587人。尿毒症的新病人中,46.2%是糖尿病患者,可見防治糖尿病腎病變的重要性。


糖尿病引發腎病變 疏忽不治療恐演變成尿毒症


內湖國泰診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呂高安說明,糖尿病患者常會因為血糖過高而持續產生傷害腎臟的代謝物質,這些物質會在腎臟組織引發發炎反應、破壞腎臟組織,導致腎臟細胞死亡、腎臟排水排毒功能衰退、病患血中尿毒數值上升,並產生尿毒症狀。


糖尿病腎病變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主要的異常是尿液中有微量蛋白質流失,此時若不治療,尿中蛋白質數量會逐漸增加,排尿時常有明顯泡沫出現。而尿蛋白數量愈多,腎功能衰退的速度愈快。若不謹慎處理,數年之內即有可能演變成尿毒症。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2016-2019年間,18歲以上台灣人民糖尿病盛行率約為9.82%。美國針對糖尿病患的相關腎病變統計研究發現,約50%的糖尿病人有罹患微量蛋白尿以上的各種不同嚴重程度之腎臟病變,依此推估台灣應該有大約100萬名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這些人都存在惡化為尿毒症的風險,由此可見此項疾病對於國民健康及醫療支出影響巨大。


糖尿病腎病變不可逆 醫師警告:不正規治療還可能更快洗腎


糖尿病腎病變是1種不可逆的變化!呂高安強調,當腎臟被傷害後,有功能的細胞死亡消失,原有的位置被沒有功能的疤痕組織取代,不論用任何藥物都不可能讓已死的細胞再復生,醫師能做的就是想辦法保住仍有功能的腎臟細胞,使腎臟功能能夠穩定住,不要再繼續惡化。


臨床上的治療目標就是讓血中尿毒數值穩定,不要繼續增加。而期望尿毒指數大幅度降低,是不可能的事情,呂高安說道。但是很多病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自己私下去尋找並服用別人推薦的偏方,而不遵從正規治療,非但沒有因偏方而改善糖尿病腎病變,反而加劇了腎功能惡化的速度,在短時間之內即達到需要洗腎的程度。


預防尿毒症 高血壓、慢性病同時控制也是關鍵


此外,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經常同時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及高尿酸等慢性疾病。這些疾病都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因此必須要同時治療,才能有效保存腎臟功能。這其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壓,若是血壓控制不好,腎功能絕對無法被控制。


呂高安分享自己門診經驗,他說,許多病患會有疑問,認為吃這麼多藥一定會傷害腎臟功能。然而事實上,許多降血糖、降血壓及降血脂的藥物除了治療本身的疾病外,常有保護腎臟的作用,在醫師的適當使用下,可以幫助延緩腎功能的下降。


雖然尿毒症的陰影會帶給糖尿病腎病變患者極大的壓力,但是只要遵照下列要點積極面對,很多病人都可以長期維持穩定的腎臟功能:


1.按照醫師處方,定時服藥。
2.不吃任何其它藥物,若需要營養補充劑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服用。
3.積極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及尿酸數值於正常範圍內。
4.戒除抽菸及喝酒習慣。
5.多喝水、多運動、維持正常飲食及營養攝取。
6.注意保暖、建立良好衛生習慣、少去人群擁擠的地方,避免細菌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民進黨創黨元老朱高正大腸癌病逝 「腸」保健康5技巧
▸B型肝炎多數無症狀 長期反覆發炎恐肝硬化、肝癌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