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聽力退化到戴上助聽器花7年 長輩不願配戴恐釀失智

2701
王詩茜 報導
從聽力退化到戴上助聽器花7年 長輩不願配戴恐釀失智
▲1項研究發現,從聽損者被確定聽力變差,必須配戴助聽器,直到選購使用,平均約需花上7年。(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聽不見對方聲音、電視音量越開越大,這是許多老人家的日常。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中老年人聽力變差,必須使用助聽器,但卻不想花錢選配,研究發現,從確定聽損至選戴助聽器,平均耗費約7年時間!醫師提醒,聽損者不要因為外觀問題,或怕花錢,而放任聽力退化,這將影響人際關係,並可能提高失智風險。


選助聽器如配眼鏡 由醫師評估適合的助聽器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助聽器是幫助聽力損失者改善聽力問題的醫療器材,透過放大聲音,彌補受損的聽力,不過,配戴助聽器後,需一段時間適應,必須定期回診,檢查聽力來修正儀器的參數。


一般來說,正常聽力的成人可聽到的最小聲音小於25分貝。輕度聽損者只能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26至40分貝,如果對方講話太小聲,就可能出現互動障礙。


力博宏指出,如果到了中度聽損以上,可聽到的最小聲音於50至70分貝之間,此時旁人大聲說話,聽損者也聽不清楚,此時就應至耳鼻喉科門診,鑑定聽力,在醫師評估下選擇助聽器。


力博宏強調,選配助聽器與選配眼鏡一樣,務必先接受醫師評估後使用,千萬別隨意購買來路不明或不適用的助聽器,以免增加耳朵聽力的負擔。


此外,使用助聽器時,必須保養,每日清潔,保持乾燥,洗澡時必須卸下,以免受潮。平時應該清潔耳垢,以免異物堵塞助聽器的聲音輸出口或排氣孔。


正視聽力退化問題 協助提升長輩配戴意願


力博宏指出,許多聽損長者以為戴上助聽器之後,就可完全恢復到原始的聽力狀態,但透過助聽器所聽到的聲音,與人耳聽到的聲音略有差異,且初期容易出現雜音,以致當事者不願意配戴。


力博宏表示,1項研究發現,從聽損者被確定聽力變差,必須配戴助聽器,直到選購使用,平均約需花上7年。而長者不願配戴的原因,最主要是怕花錢,以及擔心戴上之後,顯現老態。因此,他特別呼籲,聽損者應該積極面對聽力退化問題,而身旁親友也應耐心地協助與支持。


遵守醫材安心3步驟 安心選購助聽器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助聽器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3步驟,1認、2看、3會用」(1)要先「認」識助聽器是醫療器材;(2)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或登錄字號及其標示。(3)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只要掌握上述重點,即可確保買到合法安心的醫療器材。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外景主持人最怕紫外線!陳俋塵公開肌膚防曬保養秘訣
▸新冠死亡個案9成有慢性病史 「i顧健康」落實三高控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