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起打造友善樂活屋! 滿足失智長輩安全居家環境需求

2709
賴以玲 報導
憶起打造友善樂活屋! 滿足失智長輩安全居家環境需求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強調為家中失智長輩打造安心自在居家環境的重要性。(圖/國健署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你家中是否有失智長輩?你是否曾為了提供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給他們而感到困擾?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研究結果推估,目前台灣約有29萬名失智者,其中有8成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且多由家庭照顧。


居家堆放雜物或室內環境老舊 恐暗藏危險增加意外風險


今(2021)年因疫情影響,5月至8月間社區據點及相關設施活動都關閉與暫停使用,居家時間變的更長,因此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雖然居家環境是家人熟悉的地方,但如有堆放雜物或室內環境老舊等情形,家庭反而暗藏危險,增加居家意外事件的風險。


▲2021年國健署失智症宣導主題。(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自2018年起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倡議失智者人權及促進其社會參與,除了營造失智友善社會環境以接納包容失智者之外,也提供良好的環境,以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為首要任務。


藉由記憶、嗅覺及視覺等感官線索 打造失智友善居家環境


在失智者居家環境的規劃上,建議可藉由記憶、嗅覺及視覺等感官線索,同時融入提示標誌及簡易裝置,減少環境中的障礙,打造舒適又有溫度的失智友善居家環境,既能有效減緩高齡或失智者不安的情緒,也能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對此國健署提出5招符合失智者生活起居習慣的居家環境設計:


【第1招】定位標誌:讓高齡或失智者能夠自行定位找尋其方向,且提供對應的提示標誌。


【第2招】空間規劃:住宅內的空間尺度及環境品質符合高齡或失智者之需求,安全到達目的區域,搭配無障礙的空間及設施,以利與家人或照顧者互動。


【第3招】乾燥止滑:保持居家環境的地板乾燥或增貼止滑條以免滑倒。


【第4招】採光充足:室內採光宜充足,避免陰影或太強的光線。


【第5招】日期時間:懸掛時鐘及日曆,提醒其正確的日期與時間。


廖慧燕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廖慧燕指出,失智者往往由於認知功能的退化,越來越無法照顧自己,照顧者除了需適度調整照顧方式外,在居家環境方面,更應特別注意安全,防止意外發生,同時能提供熟悉、支持性、適合失智者個人特質的活動空間,讓失智者感到自在與安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學童重返校園實體開學 睫狀肌拉「緊」報近視度數加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