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糖尿病纏身10多年 猝死前這些症狀透露求救警訊

2456
王澍清 報導
龍劭華糖尿病纏身10多年 猝死前這些症狀透露求救警訊
▲龍劭華才公開表示,於2009年確診糖尿病,11年來雖有服藥,卻很少回診,1次血液檢查發現,空腹和飯後血糖均超過正常值2倍。(圖/截取自龍劭華粉絲專頁)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金鐘視帝龍劭華猝死,享壽68歲,引起關注,法醫相驗後,初步認定是因疾病而死亡,雖然並未詳述死因,但他罹患糖尿病多年,日前又爆瘦8公斤,醫師提醒,糖友務必定期回診,規律用藥,嚴格控制飲食。


龍劭華才公開表示,於2009年確診糖尿病,11年來雖有服藥,卻很少回診,1次血液檢查發現,空腹和飯後血糖均超過正常值2倍。因為拍戲忙碌,飲食不忌口,有時1天吃好幾餐,但體重卻狂掉。


新店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裴馰表示,如果在短時間內爆瘦,且原因不明,又合併多吃、多喝、多尿,以及容易疲倦等症狀,就可能是血糖出問題,必須積極就醫。想要控制血糖,就必須嚴格控制飲食、規律用藥,只要做到這2點,就不必天天測量血糖。相較之下,糖友比較容易做到規律用藥,但很難飲食控制。


裴馰說,每次在年節前後,門診糖友患者就明顯增加,幾乎都是攝取過多熱量,認為平常很節制,過年、端午、中秋等節慶時,多吃一點應該沒關係,沒想到,血糖就飆升,引發身體不適。


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裴馰提醒,糖友一定要少吃月餅,只要吃1、2口,感受一些味道應景即可,此外,牛奶、優酪乳、珍珠奶茶、批薩、義大利麵等高熱量食物,應少吃為妙。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至5倍。調查顯示,約3分之2的糖友死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併發症,原因在於血糖不穩,容易導致動脈硬化,進而造成血管栓塞。


裴馰提醒糖友,除了必須飲食控制之外,還必須注意自己的血壓、血脂,如果確定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務必定期回診,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65歲以上糖尿病人屬於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急重症的高風險群,更需妥善控制飲食,如果出現胸痛、胸悶、走路急喘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避免悲劇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卵巢癌確診多晚期治療棘手 阻止腫瘤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