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皮膚越抓越紅越癢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這樣做金母湯

2887
陳敬哲 報導
天熱皮膚越抓越紅越癢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這樣做金母湯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提醒,身體癢出現紅疹,最好不要抓馬上就醫,平時用乳液協助保濕,約1周就能舒緩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前陣子全國防疫3級警戒,許多小孩都在家上課,1名4歲男童由家長發現,經常全身搔癢一直抓,特別在天氣熱容易流汗時,嚴重時不但抓到破皮流血,在手肘與膝蓋內側也有紅疹與丘疹,軀幹也有大範圍皮膚乾燥與脫屑,家長協助就醫才漸漸改善症狀,父親回想自己小時候也有類似狀況。


異位性皮膚炎 在台灣盛行率約8%至10%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小男童個案皮膚症狀是很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原因與遺傳有很大關係,再加上環境影響,例如天氣熱、流汗多、空氣濕度高等都可能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盛行率約8%至10%,當中50%會在1歲內出現症狀,30%會在1至5歲時發現異狀確診。


蘇軏接著說,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反應之一,當皮膚接觸到過敏物質,病患容易因為搔癢而一直抓,但是一抓皮膚保護功能就受損,小傷口越多接觸到過敏物質越多,皮膚發炎搔癢就更嚴重,病患往往就抓的越大力,不知不覺就步入負面循環;蘇軏強調,藉由正確醫療方式才有機會改善。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大多會先採外用類固醇


蘇軏強調,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大多會先採外用類固醇,擦拭在病兆處降低搔癢感,減少雙手去抓皮膚,阻擋惡性循環第1步,再來病患在調理期間,也要減少刺激物接觸,做好皮膚保濕,例如幼童運動完,一定要把身體洗乾淨,否則鹽結晶顆粒很有可能刺激皮膚,不過洗澡水溫要特別注意。


洗澡水太熱 很有可能傷害皮膚保護層


蘇軏提醒,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長時間的治療及保養,當小孩經常東抓西抓,身上出現抓痕,可留意發生的部位、時間點及是否持續或反覆發作。因疫情出現的生活型態、睡眠作息改變、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都會增加身體和情緒的壓力,也可能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蘇軏補充,許多人洗澡喜歡用熱水,其實水溫只要手觸碰後微溫就可,水太熱很有可能傷害皮膚保護層,洗完澡可以全身擦乳液、乳霜、凡士林等產品,保護住皮膚不讓水分流失,夏天可以用較清爽的乳液,冬天可以選擇較濃稠乳霜或凡士林,執行一段時間發現沒有作用,就要立刻再次就醫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卵巢癌確診多晚期治療棘手 阻止腫瘤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