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高疫苗第1劑涵蓋防Delta? 張上淳:防護力恐不足夠

2586
陳敬哲 報導
衝高疫苗第1劑涵蓋防Delta? 張上淳:防護力恐不足夠
▲新冠Delta變異株國際大流行引起恐懼,接種3劑疫苗引起討論,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坦言,僅施打1劑疫苗保護力不足。(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國籍航空機師(案16066)完整接種2劑疫苗,仍然突破性感染,今(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病毒基因分析確認Delta變異株,國際上已有認知,防範Dleta變異株施打2劑疫苗恐仍不足,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今年疫苗政策就是拉高第1劑,才會考慮擴大第2劑,但專家坦言保護力仍不足。


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媒體提問,有關新冠疫苗第2劑涵蓋率有無規劃,是否能有5成或更高,第3劑會在明年何時施打;陳時中回應,今年目標在拉高第1劑涵蓋率,打到一定程度,才會開始擴大第2劑,第3劑可能明年或後年,疫苗規劃台灣開始比較晚,目前就是提高涵蓋率,疫苗都希望能使用完畢。


同時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接受詢問,具有保護力數據疫苗,牛津AZ、輝瑞BNT、莫德納對於Delta保護力下降程度;張上淳坦言,3款疫苗保護力,在Alpha英國變異株下保護力下降,施打1劑保護力不足,雖然接種2劑也有機會突破性感染,有機會當然能打2劑比較好。


張上淳接著說,國內目前社區潛伏Alpha英國變異株,不論1劑與2劑疫苗都有保護力,在減少住院與重症非常重要,至於Delta印度變異株全球流行,目前策略在嚴守邊境,不讓病毒進入台灣,但也沒有完全閉鎖邊境,所以仍會有風險,或著盡量延緩時間,讓接種1劑疫苗民眾,能爭取到打第2劑時間。


張上淳補充,現在台灣還沒有面對Delta變異株狀況下,先趕快施打第1劑疫苗,才會有機會打第2劑,如果先讓很多人打第2劑,會讓其他人打不到第1劑,萬一Delta變異株進入台灣,對沒有打疫苗民眾威脅非常大,但確實牛津AZ、莫德納、輝瑞BNT,單打1劑疫苗保護力不足夠。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兄弟象前總教練王光輝肝癌病逝 肝癌5大症狀不可輕忽
▸餐廳內用拿下口罩歪牙幻滅 微型矯正提升微笑曲線美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