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帶毛小孩散步小心中暑 過度喘氣癱軟休克恐須CPR

3297
陳敬哲 報導
中午帶毛小孩散步小心中暑 過度喘氣癱軟休克恐須CPR
▲夏天帶毛小孩散步最好避免中午,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天氣炎熱容易造成熱緊迫,讓毛寶貝中暑,對健康危害很大,甚至可能致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新北報導】天氣轉熱室外溫度飆高,飼主帶寵物散步時,要特別注意中暑情況﹔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天氣炎熱容易造成熱緊迫,讓毛寶貝中暑,對健康危害很大,甚至可能致死,尤其是肥胖犬、短鼻犬及長毛犬,如巴哥、鬥牛犬、哈士奇皆是高風險群,一旦動物因中暑而休克,須立即進行CPR以提高存活率。


板橋動物之家先前接獲民眾通報,有隻法國鬥牛犬隻被拴在機車上,因天氣炎熱動保員立刻驅車前往查看,抵達民眾通報處後,動保員蘇裕隆立即查看動物狀況,發現犬隻精神呼吸皆良好,無生命危險,並在隔壁找到飼主劉先生。


飼主劉先生表示平常帶「呆呆」散步回來後,「呆呆」就會自己到這個地方看過往人車,不想離開,而且這條巷子不會曬到太陽,才會用牽繩將牠繫在機車上,沒想到會讓過往民眾擔憂,未來會將水盆放置在明顯處,隨時讓「呆呆」可以消暑解渴,也會特別注意牠的身體狀態。


獸醫師黃亭瑄表示短鼻犬種的毛寶貝,像是巴哥、鬥牛犬等,散熱比較困難,而老犬、過度肥胖的狗以及長毛犬也不耐熱,很容易中暑﹔白天帶毛寶貝散步時儘量走在蔭涼處或騎樓,避免在中午時帶動物出門散步,要隨身攜帶水。


黃亭瑄強調,若發現毛寶貝有大口喘氣、口吐唾沫、走路搖擺、失去平衡及虛弱情況,要儘速到蔭涼通風處,幫毛寶貝補充水分並採取降溫措施,若不幸發生動物中暑昏厥的情況,不可以強灌動物喝水,要將動物身體沖溼降溫,並儘快送到動物醫院搶救。


如果動物因中暑休克,須把握黃金3分鐘進行c,首先要維持呼吸道通暢,再進行人工呼吸跟胸外按壓,以口透過鼻孔吹氣給予動物氣體,每次循環吹氣1至2次,每次吹氣1至2秒,並連續胸外按壓7次,持續至寵物恢復自主呼吸及心跳,當毛寶貝恢復意識時馬上送醫治療,讓獸醫師來檢查健康狀況。


動保處表示,若天氣炎熱時在路上看到有流浪動物過度喘氣,甚至癱軟的狀態,極有可能是中暑現象,民眾可以先給予充分的飲水,並將動物引導到蔭涼處,立即通報動保處24小時救援專線02-29596353,由動保處派員前往救援,將動物帶回進行醫療照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頭暈」和「眩暈」差別在哪? 耳鼻喉科醫師教你分辨
▸這3類肝癌不適合手術切除! 健保給付標靶藥物來助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