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染疫重症率高出正常人3倍 接種疫苗增保護力

2939
陳盈臻 報導
糖尿病患染疫重症率高出正常人3倍 接種疫苗增保護力
▲洪建德提醒,糖尿病患在疫情期間仍應積極控制血糖,把血糖治療到安全範圍內,同時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降低重症及死亡的機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根據中央指揮中心統計,7月27日新冠肺炎總病逝人數已787人,截至7月5日所公布的前100例死亡個案分析,平均73.2歲,且95%有慢性病史,其中49位有高血壓占比最高,36位有糖尿病次之,同時有高血壓與糖尿病者有13位,高脂血症有6位。以統計來看,年齡、三高慢性病病史是致死率較高的主因。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今年3月美國CDC更新其網站,表示1型或2型糖尿病者會更有可能染上新冠肺炎重症。國外也有研究顯示,與沒有糖尿病的人相比,糖尿病患感染新冠肺炎後住院或重症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3倍。研究表明,某些風險因素會使糖尿病患者面臨更高的風險,例如年齡較大、糖化血紅素高、有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病史、肥胖……等。


糖尿病患感染新冠肺炎之後重症的比例較高!洪建德解釋,由於生病會讓血糖動員,身體試著將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提供能量來對抗疾病,但身體卻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應對這種情況,血糖便會升高,使得糖尿病更難控制,因此更容易出現嚴重的血糖高低震盪,也可能導致糖尿病酮酸中毒或HHS(高滲透壓高血糖)狀態。也有研究表明,高糖化血紅素會增加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因此將血糖控制在健康範圍內是很重要的。


兒童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但通常症狀較輕微,兒童糖尿病患與所有糖尿病患者一樣,病毒會使糖尿病更難控制,而且仍有患酮酸血症的風險,因此日常還是要做好防護措施、勤洗手。倘懷孕並患有糖尿病,感染病毒的風險不會更高,但一旦感染了病毒,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可能更大,控制糖尿病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


洪建德說,研究數據表示完整接種完疫苗的糖尿病患,重症及死亡率都有明顯下降,也沒有證據顯示,疫苗對於糖尿病患服用的胰島素或其他藥物會發生相互作用。


一般來說,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腫脹和發紅,其他常見的是寒顫、疲倦和頭痛。大多數這些副作用是輕微的,有些人有更嚴重的反應,干擾了日常活動,但通常適度的藥物及休息可以緩解不適症狀。


最後洪建德提醒,糖尿病患在疫情期間仍應積極控制血糖,把血糖治療到安全範圍內,同時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降低重症及死亡的機率,因此當符合接種資格時,儘早施打,還是有疑慮就找醫師評估。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看東奧賽事緊張到不能呼吸! 心臟病發比平常高2.66倍
▸疫情改變生活壓力山大 中醫耳穴貼壓助你走出焦慮失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