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腦電極刺激憂併發症 非侵入式可望逆轉帕金森氏症

4327
楊芷晴 報導
深部腦電極刺激憂併發症 非侵入式治療減少75%用藥
▲屬於非侵入性且無需再額外服用藥物的「細胞間質療法」,對罹患重度帕金森氏症的患者來說是相對安全的方式。(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楊芷晴/台南報導】81歲的張奶奶早在7、8年前,就被南部一家大型醫院診斷為罹患帕金森氏症,當時的她只是右手輕微抖動,遵照著神經內科醫師開立的醫療常規用藥控制症狀,無奈後來仍無法阻止病情逐漸惡化。


細胞間質療法 可減少75%用藥


肢體變得愈來愈僵硬,最後甚至必須坐著輪椅,或只能被迫躺在床上,無法自理也難以和家人溝通,還常常突然大吼大叫,隨著病情一天天加重,除了規律服用西藥,家屬也帶著她尋求中醫,服了中藥3年之久仍未見起色。


去年底前開始接受細胞間質療法,經過3個月持續18次的非侵入性治療,病情的轉變持續漸入佳境,就連同住的女兒也感覺情況越來越好,用藥量也大幅減少了75%,從原本1天要吃8顆藥減少到2顆,異動症也已經完全康復,連原本失智症要吃的2顆藥也停用了 ,甚至在5月中旬宣布3級警戒前,已經可以自己走到隔壁鄰居家串門子。


累積近20年的治療經驗,研發出侯式細胞間質療法的家佑診所院長侯泰宇醫師解釋,現代醫學認為,帕金森氏症是除了阿茲海默症之外最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也是一種進行性的動作障礙疾病,長期服用藥物控制只能延緩病情,然而每個帕金森氏症患者病情進展的快慢不一,最長可能10年,最短1至2年,就可能發展為重度症狀。


深部腦電極刺激療法 恐導致併發症不容忽視


近幾年,雖然帕金森氏症也能透過深部腦電極刺激手術(DBS)治療,其原理是將微晶片植入腦視丘深處,進行長期高頻率的電擊,這種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恐需要面臨電極、電線或電池發生感染或是折損、故障,以及存在腦出血、腦中風,甚至死亡等併發症風險,如為心臟病、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是憂鬱症、失智症患者,則可能讓病情加速惡化,不適合接受這類型的治療方式。


非侵入式療法 帶給帕金森氏症患者治療新曙光


屬於非侵入性且無需再額外服用藥物的「細胞間質療法」,對罹患重度帕金森氏症的患者來說是相對安全的方式,侯泰宇醫師提到,人體內有30至50兆個細胞,營養物質供應到身體各處的過程中,都會透過存在於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細胞間質」傳遞,它們肩負著提供細胞代謝需要的氧氣和養分,並在代謝後負責吸收二氧化碳廢物,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清除細胞間質毒害因子 逆轉中腦神經核團「黑質」異常


在營養物質與代謝物質一來一往之間,隨著身體年紀增長,也可能沉積一大堆自由基、重金屬、防腐劑等代謝廢物,當細胞間質堆滿毒害的因子,最後就會反過來影響位於細胞間質環境中的細胞,進而造成細胞產生突變、死亡,人體的老化、病變也都是細胞功能變不好的表現。


根據侯泰宇醫師的治療經驗,帕金森氏症是因為細胞間質環境不佳,進而導致中腦神經核團「黑質」(Substantia nigra)的異常,使神經細胞退化、凋零,「細胞間質療法」運用的機轉,就是讓堵塞的細胞間質恢復流暢,將有害物質排除,細胞獲得修復,症狀才能改善,疾病就能出現逆轉的希望,許多重度帕金森氏症患者就是在接受治療後,已經恢復到能自由地行走,也擺脫必須24小時包著尿布的日子,重拾生活自理的感動。


更多NOW健康報導
▸網傳茶包局部熱敷消除黑眼圈 看似有效卻可能引發過敏
▸產後漏尿不敢陪孩子跑跳玩耍 私密處修整重拾親子時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