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級鬆綁別再「宅」了! 遠離新冠更要提防心血管傷害

2628
陳敬哲 報導
降級鬆綁別再「宅」了! 遠離新冠更要提防心血管傷害
▲宅在家遠離病毒,卻讓心血管傷害風險增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台灣2個多月全國3級警戒,雖然暫時即將降級鬆綁,但居家辦公或宅生活可能會是未來新常態,日本內科醫師池谷敏郎提醒,通勤走路可能是很多人每天唯一的運動,新冠疫情下行動管制降低了疫情,但長期居家生活與缺乏運動,卻增加了血糖控制難度,血管健康恐怕大受影響。


日本居家或遠距辦公已經持續1年多,許多內科醫生發現,糖尿病患者惡化趨勢上升,宅生活讓血糖經常快速上升,民眾很容易陷入運動量不足,以往很多上班族通勤是唯一的運動,因此只在家中,幾乎可以說沒有運動,身體能量使用總量減少,當然對血糖值就會產生負面影響。


其次,在家上班吃零食的機會增加,因生活型態缺乏運動會讓食慾湧出,事實上,一定時間運動完後,增加食慾荷爾蒙分泌會減少,抑制食慾荷爾蒙分泌量增加,單靠運動就能降低食慾。反觀,如果身體缺乏運動,缺乏抑制荷爾蒙分泌,不知不覺就容易想吃零食,血糖控制就變的越來越困難。


「吃」是很多人的紓壓方式,如果只能在家感覺焦慮壓力上升,「吃」也成為消除壓力的方式,那麼血糖值也就容易瞬間飆升,身體必須分泌胰島素,讓血糖恢復平穩,血糖急上升與急下降一來一往間,血管傷害就有可能產生,導致動脈硬化加速,腦中風、心肌梗塞、失智症風險就跟著提高。


再加上人與人面對面的互動減少,可能很多人也就不太在意肚子上的「小肉肉」,缺乏運動肌肉量也隨之降低,代謝症候群風險上升。池谷敏郎提醒,長期血糖忽高忽低,身體對血糖控制能力變差,就是血管老化兇手之一;台灣即將解除第3級警戒,不過如果仍然要居家或遠距辦公,還是應該要適時運動,飲食上也要多加注意。


更多NOW健康報導
▸防疫茶當水喝竟畏寒越喝越怕冷 中醫師指出喝錯反傷身
▸打疫苗前先搶購止痛藥備用 含乙醯胺酚成分不只普拿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