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級後擬「放寬管制」 颱風天外出要戴口罩一情況例外

2565
陳敬哲 報導
降級後擬「放寬管制」 颱風天外出要戴口罩一情況例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7月26日降級可能性高,放鬆管制力道增加行業指引,目前個案多在雙北年紀下降,青年遊藝場所將是防疫重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全國第3級警戒維持到7月2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由目前本土疫情研判,降級放寬管制可能性很高,本周會與各地方政府討論,但不會馬上「解封」;至於振興券何時會發放,陳時中則說時候還沒到;颱風即將來襲,如果有災害發生是否會要求戶外戴口罩,陳時中回應救災為主。


陳時中說明,目前本土案例在雙北地區居多,其他縣市則為零星案例,個案間傳染以家庭群聚為主,病例年紀有下降趨勢,各縣市政府應該將疫情防治重點,放在青年遊藝場所與家庭,同時加強面對變異病毒整備,如果疫情沒有明顯變化,很可能會再鬆綁管制措施,本周會與地方政府討論。


陳時中也說,確診者後續處理將依照地方政府建議更改,確診者症狀緩解且檢疫期滿,Ct值小於30,可以繼續再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隔離,另外,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期滿,採檢大於30就要以確診者方式處理,須2次採檢Ct值都高於30,可以解除居家隔離,但密切接觸者仍然要匡列。


陳時中特別說,自己不會說「解封」,而是「放寬管制」,社區已經有傳播鏈,完全清零機會非常低,但高強度防疫時間太長,民眾反而會疲乏,因此目前的目標在可控制疫情下,制訂各種指引與規定,英國、新加坡、荷蘭、以色列解封後疫情都有反彈,打疫苗也沒有辦法完全阻斷,解封需要非常小心。


另一方面,有關降級後是否發放振興券,陳時中回應時候到了就會推出,就算降至2級警戒仍然以疫情控制為前提;此外,烟花颱風預計23日(周五)晚間登陸,如果風雨下如果有外出需要口罩是否要維持,陳時中則說,如果有淹水等災害,緊急情況下,生命安全還是第一順位。


同時衛福部宣布,失智據點擬有條件開放,衛福部表示,全台目前有508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正在研擬「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因應新冠肺炎防疫管理指引」,預計以人員施打疫苗、場所空間清潔、互動安全間隔及強化監測通報等面向加以規範,讓失智據點可有條件逐漸恢復服務。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炎熱在家防疫飲食不節制 誘發鼻過敏還以為是染疫
▸天熱爆汗要記得多補充水分! 以防心肌梗塞嚴重恐猝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