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混打行不行? 張上淳鬆口符合科學證據可納入考慮

2324
陳敬哲 報導
疫苗混打行不行? 張上淳鬆口符合科學證據可納入考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目前施打牛津AZ與莫德納疫苗,在國際上研究確認,接種6個月後保護力維持還不錯,第3劑與混打目前都在討論中。(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泰國新冠疫情重新爆發,當地衛生單位警告,接種中國大陸科興疫苗,完整接種2劑後40天,疫苗保護力似乎下降5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所用牛津AZ與莫德納疫苗,目前國際上觀察施打2劑民眾,半年後保護力效價都不錯,科興疫苗效果不是特別清楚。


張上淳表示,較早廣泛施打疫苗國家,接種6個月後研究數據較齊全,不同品牌研究結果都有不同,目前台灣開打的2款疫苗,施打後6個月抗體效價都維持還不錯;另外,傳染病抵抗與細胞性免疫力也有關,比較不容易偵測,有時檢查當下不一定有抗體,但病菌入侵身體後,記憶細胞會活化出現抵抗力。


另一方面,對於是否要打第3劑疫苗,全球各界都在爭論,張上淳也說,因應變異病毒是否要施打第3劑疫苗,要有更多實證資料,佐證提供足夠保護力,並且第3劑也會有要用哪一株病毒製造議題要思考,疫苗大廠與研究機構都在研究和討論中,還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定論。


新冠疫苗混打也是世界熱門話題,張上淳記者會中回應,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已經有討論先打牛津AZ疫苗,第2劑接種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已經有國家先牛津AZ後輝瑞BNT研究數據,但台灣目前是牛津AZ與莫德納,ACIP看是不是能有自己的臨床科學數據。


張上淳補充,國外如果有數據出來,會參考不同方式平台疫苗,交互施打保護力怎麼樣,要用怎麼樣接種順序比較好,如果國際資料認為可以,也會納入討論參考,先打牛津AZ再打莫德納或輝瑞BNT,不同專家會有不同意見,委員會採用共識決,大家要有共識後,才會給予混打疫苗建議。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登記疫苗了嗎? 疫苗預約平台操作常見問答集懶人包
▸接種莫德納疫苗打針處可吸金屬物 真能成「萬磁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