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死亡病例分析 張上淳:死亡多集中在60歲以上

2116
陳敬哲 報導
本土新冠死亡集中在60歲以上 張上淳:放棄急救增加死亡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表示,分析台灣新冠死亡個案,慢性病、年紀、放棄急救是關鍵。(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5月11日至7月4日,新冠本土疫情死亡共675人,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表示,死亡率跟著年紀增加,並且多數個案都有潛在慢性病,放棄急救人數增加,也可能提升死亡人數。


張上淳說明,此次本土疫情死亡675位病患,男性430位女性245位,平均年紀73歲,60歲以上就占605位,個案數在確診病例最高時,死亡率也同樣在高點,隨著確診病患減少,加上對重症患者治療越來越好,都降低死亡率。


▲5月11日至7月4日新冠死亡個案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解釋,此次疫情在19周與20周發病率最高,當中20%是重症,醫院收到確診病患時,仍在要送到負壓隔離病房,導致醫療量能難負荷,在啟動專責病房與多人1室,同時配合瑞得西韋與單株抗體使用,降低重症率與死亡率。


▲5月11日至7月4日新冠死亡個案趨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強調,很多個案家屬都不忍家人放棄急救,因此沒有插管協助呼吸最後死亡,或許是死亡率比較高原因之一,部分有可能救的回來病患就病逝,也是是我們過去許多長輩插管滿辛苦,因此希望不要急救。


▲台北區新冠肺炎死亡簽署DNR比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補充,分析前100例死亡個案,有1種慢性疾病共21人,有2種慢性病有29人,也有1人具有7種潛在病史,高血壓與糖尿病最為常見,其他心血管疾病,也有相當數量,腎臟疾病同樣是高危險因子。


▲新冠肺炎前100例個案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也說,單株抗體使用也反應在年紀與慢性病史上,6月19日至7月1日共有64人使用單株抗體,60至69歲族群中,共有26人占40.6%,70至79歲共有20人占31.3%,具有高血壓與糖尿病是最常見慢性病。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眩暈時不時發作 老年人、停經婦女2大高風險群要注意
▸肝癌5大高風險族群莫輕忽 提高篩檢頻率助肝癌早發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