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環南市場、虎林街多起群聚 7月12日降級觀望中

2462
陳如頤 報導
北農、環南市場、虎林街多起群聚 7月12日降級觀望中
▲今(4)日新增37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2例死亡個案,均為這波本土疫情以來單日新增及死亡個案數新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今(4)日新增37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2例死亡個案,均為這波本土疫情以來單日新增及死亡個案數新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北市市場幾天部分採檢數目與檢驗陽性者,有些是舊案又驗出來,外圍篩檢狀況比想像中的好,是比較好的現象。


▲7月4日本土新冠疫情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由於台北市最近爆發多北農、環南市場、虎林街等多起群聚,連續多日新增確診數字多於新北市,外界憂心這是否影響7月12日降級,或是可能考慮分區降級?對此,陳時中說,目前還是整體方向,基本上還是以全國一致為主。


▲配合市場夜市人流管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各縣市部分夜市陸續微解封,陳時中表示,最近一周比上周人流增加3%至5%、夜市人潮多8%、外出車流增5%,各方面均有些微增多,但沒有失控。指揮中心也公布了市場和夜市重點管制措施,共有5點,分述如下:


1.禁止餐飲內用、試吃、邊走邊吃,僅提供外帶或外送。
2.市場、夜市應減少出入口、確實執行實聯制措施,鼓勵導入智能化人流管制、及身分證尾數分流管制。
3.市場、夜市應進行容留人數總量管控,每人至少需1.5公尺社交距離(即2.25平方公尺面積)。
4.人潮易聚集之排隊熱區,應貼上膠條拉出社交距離,並強制探取人車分流,核心營業時間禁止車輛入內。
5.民眾應減少出入市場及夜市,前往時1次探買充足,並應減少不必要逗留時間。


▲7月4日本土新冠趨勢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天新增37例本土病例,12男性、25女,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6月1日至7月3日。個案分布以台北市18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11例、桃園市及彰化縣各3例、宜蘭縣2例;其中16例為已知感染源、3例關聯不明、18例調查中。


至於新增2例死亡個案(案8089、12577),分別為70多歲女性及80多歲男性,發病日為5月18日及6月9日,確診日為5月30日及6月11日,死亡日為7月2日及6月17日。


在確診個案解除隔離方面,指揮中心統計,5月11日至7月2日累計公布1萬3712名確診個案,已有1萬68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79.3%。


不少解除隔離的確診者投訴,因為時陰時陽,也拿不到檢驗陰性報告,也無法打疫苗,重返職場時飽受歧視。


對此,指揮中心表示,在解除隔離之前,確診者都會拿到1張「解隔單」,上有醫師簽名,這就是外界所說的康復證明書,希望企業及其他單位不要為難確診者。若確診者遭受不公平待遇,可提出檢舉,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11條、第違反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


▲確診個案持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染疫患者除了擔心重症 研究證實腦損傷也不容忽視
▸爸媽注意!嬰幼兒食慾差、嘔吐、腹瀉 恐染疫重症徵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