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確診再超越新北 全台首例八旬婦接種莫德納後死亡

2364
林志遠 報導
北市確診再超越新北 全台首例八旬婦接種莫德納後死亡
▲7月12日是否能如願解封?陳時中表示,最近陸續擬定相關指引,民眾做得到的百分比越高,開放可能性越高。(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國內今天新增76例本土病例、10例死亡個案,北市確診個案則是連續2天超越新北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76例確診者中,14人在居家隔離確診,沒有被管制的確診者則多達62人,以採檢日看,因有大規模篩檢,前天特別高,但整體還是一直往下。


▲7月3日本土新冠疫情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7月12日是否能如願解封?陳時中表示,解封與否的評判標準在於疫情發展,現在除了市場群聚,各縣市疫情均有下降,這是比較好的方向,但仍須觀察全民警戒心。最近陸續擬定相關指引,民眾做得到的百分比越高,開放可能性越高。


▲各行業防疫管理應變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新增76例本土病例中,31男、45例女,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發病日介於6月22日至7月2日。分布上,以台北市48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24例、桃園市3例,新竹市1例;其中55例為已知感染源、21例調查中。


在新增死亡方面,今再添10名死亡個案,5男、5女,年齡介於50多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21日至6月30日,確診日介於5月29日至7月2日,死亡日介於6月26日至7月2日。


▲7月3日本土新冠趨勢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比率持續升高,5月11日至7月1日累計公布1萬3654名確診個案,已有1萬551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77.3%。


▲7月3日北農第一、第二市場及環南市場,前進指揮所應變作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在北市環南市場群聚感染方面,指揮中心與北市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展開大規模篩檢,結果顯示,第一市場確診88人、第二市場21人,環南市場則有111人。


前進指揮所一早於環南市場設置篩檢站,由台北榮總團隊負責。北榮表示,採檢團隊今清晨4時出發,上午6時起開始採檢,第1批檢體已於7時35分送回醫院。


▲北農第一、第二市場及環南市場,每日新增個案數更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這次環南市場群聚感染事件突顯出市場專案缺失,過去只管理市場中具有交易行動的人員,而忽略周邊相關人員,導致造冊不夠完整,必須重新盤點,萬一爆發疫情,才能及時召回採檢。


▲屏東枋寮群聚感染調查追蹤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屏東枋寮群聚感染,陳時中說,昨天沒有新增案例,案14734疑似在醫院被感染,院方積極採檢隔離,匡列隔離人數眾多,490人列居隔在集中檢疫所中,非醫院場域接觸者3,701人,PCR均為陰性。


陳時中表示,枋寮社區篩檢已告一段落,連續2天驗了2千多人,都為陰性,累積採檢1萬744人,也均為陰性,「社區是安全的」,由於最後接觸為6月27日,需監測到7月11日,屆時沒有出現陽性個案,就能告一段落。


▲莫德納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美國贈台疫苗開打第3天,傳出接種後死亡案例,台南市山上區一名85歲婦人2日下午1時施打莫德納疫苗,不料,今天上午6時多,家屬發現她已經過世。當地衛生所行政相驗後,初步研判是年老器官衰竭,屬自然死亡,已將遺體交由家屬善後。家屬對於婦人死因沒有意見,並未要求解剖。


在民間採購疫苗方面,路透社報導,台積電、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已於BNT疫苗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初步協議,且德國政府也在背後暗推一把。


對此陳時中說,相對應該都還順利,也要求德國原廠直接出貨到台灣,雖然購買疫苗具有挑戰性,但兩家企業從老闆到法務都非常努力,指揮中心也很感謝。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染疫患者除了擔心重症 研究證實腦損傷也不容忽視
▸肝癌5大高風險族群莫輕忽 提高篩檢頻率助肝癌早發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