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開發免疫橋接未來趨勢 疫苗混不混打專家回應

2639
陳敬哲 報導
台灣疫苗開發免疫橋接未來趨勢 疫苗混不混打專家回應
「免疫橋接是未來的趨勢」黃玉成說,國際對於「免疫橋接」條件已建立標準血清,只要國產疫苗在免疫保護指標上,優於通過認證的疫苗(AZ疫苗),就可取得EUA。(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尚未進行3期試驗的國產疫苗可能透過「免疫橋接」方式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遭諷「全球第1」,不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昨(1)日則出面背書,未來研發中的疫苗透過「免疫橋接」取得認證,將是必然趨勢。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於「新冠疫苗知多少」記者會表示,我國可能成為全球第1個以「免疫橋接」方式作為緊急授權的國家,就看是否真成為「台灣第1」。


黃玉成強調,現行食藥署緊急授權條件,比照美國訂定,疫苗必須通過2期臨床試驗,且2期受試者要達3,000人,持續追蹤1個月,以確保無嚴重不良反應。


「免疫橋接是未來的趨勢」黃玉成說,國際對於「免疫橋接」條件已建立標準血清,只要國產疫苗在免疫保護指標上,優於通過認證的疫苗(AZ疫苗),就可取得EUA。


聯亞及高端均完成2期臨床試驗,如果獲得食藥署緊急授權條件,就可開始量產,其他國家若認可台灣EUA,藥廠就能將疫苗賣到國外,但最後還是得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才能取得藥證。


至於疫苗混打部分,國外研究證實,混打2劑不同產製技術的新冠疫苗,體內中和抗體濃度明顯較高,連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公開自己混打2劑疫苗,但我國則並未開放。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表示,是否開放混打疫苗,必須思考「為什麼要混打?」、「混打到底好不好?」。


西方國家民眾施打AZ疫苗,血栓副作用較高,在可選擇其他疫苗的狀況下,才開放第2劑接種副作用較低的疫苗;部分國家則是因為第1劑疫苗缺貨,打第2劑疫苗時,不得不換打其他廠牌。


呂俊毅指出,台灣現有AZ或莫德納疫苗數量都不多,很難讓民眾在打第2劑時,可以選擇疫苗。此外,混打並無3期臨床試驗資料,確實缺乏明確證據,因此不建議混打。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眩暈時不時發作 老年人、停經婦女2大高風險群要注意
▸肝癌5大高風險族群莫輕忽 提高篩檢頻率助肝癌早發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