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邊境管制入境普篩 PCR採檢陽性進行病毒基因定序

2156
陳敬哲 報導
強化邊境管制入境普篩 PCR採檢陽性進行病毒基因定序
▲今(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月2日開始入境普篩,所有入境民眾14天檢疫都要採檢3次,PCR與快篩交替檢查,發現確診個案一律分析病毒DNA。(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疫情以來,入境普篩一直不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納,並不斷重申藉由14天居家檢疫就能阻隔病毒,經歷約1年半今(1)日指揮中心宣布,7月2日開始所有民眾入境都要PCR採檢1次,檢疫期間第10日至12日使用「家用快篩」1次,解除隔離前再次PCR採檢,確診陽性全數執行病毒基因定序。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由專案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先到集中檢疫所在PCR採檢,檢疫第10天至12天使用家用快篩,解除隔離前PCR再採檢1次,其他國家入境民眾,入境先在機場採檢深喉唾液,在防疫旅館檢疫時,第10天至12天使用家用快篩,解除隔離前再執行1次PCR檢驗。


▲入境普篩規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曾經堅持不入境普篩,今日政策「大轉彎」陳時中解釋,指揮中心不斷蒐集各種意見與作法參考,以前除了專案外,居家檢疫會回家,擔心民眾會因偽陰性鬆懈,導致家庭內群聚感染,現在入境者都要到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不會跟家人接觸,就算發生偽陰性,也不會傳播風險,因此採納專家意見。


陳時中持續說明,檢視14天是否足夠,有各種不同看法,有意見認為因Delta印度變異株,應該增加天數,但目前證據沒有看到潛伏期增常,反而是能趁早發現更好,因此在第10至12天採用家用快篩,並且入境有症狀直接在機場採檢,檢疫期間也會有健康監測,針對入境措施強度已大幅增加。


近期機場入境狀況,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分析周日至周六入境人數,周五入境人數最多,其次是周三,每天約2百多人左右,人數多時會增加至1千多位上下,每天都會確認將入境名單,在1航廈與2航廈安排篩檢站,如果人數太多,也不排除增設,專案、有症狀、無症狀入境都會有不同動線。


指揮中心強調,邊境管制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關鍵,入境旅客抵台時應主動配合邊境加強監測措施,並依指揮中心規定的交通方式前往檢疫地點及配合後續防疫相關措施。落實全民共同抗疫,將疫情阻絕於境外。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眩暈時不時發作 老年人、停經婦女2大高風險群要注意
▸肝癌5大高風險族群莫輕忽 提高篩檢頻率助肝癌早發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