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大遠百急快篩 高雄市清空大樓惹議陳時中緩頰

2032
陳敬哲 報導
新北板橋大遠百急快篩 高雄市清空大樓惹議陳時中緩頰
▲高雄市長陳其邁強制整棟住宅居家隔離遭批,今(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緩頰說,該棟大樓已有群聚發生,防疫措施都有相關討論。(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大遠百、三重湯城園區、高雄市鳳山一處社區大樓,分別傳出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板橋大遠百預計有1,500人快篩,三重湯城園區啟動企業自主快篩,高雄市鳳山社區大樓住民全數居家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已開放居家快篩,就是希望能加快找出隱形個案。


1名居住在桃園市,在台北環南市場工作攤商,自行居家快篩後陽性PCR確診,陳時中表示,個案警覺性很高,雖然不在匡列九宮格匡列內,但自己檢驗發現感染,既然政府開放居家快篩,就是鼓勵民眾在有懷疑時,可以使用確認身體狀況,很感謝該名確診攤商能夠及早發現。


針對板橋大遠百與三重湯城事件,陳時中指出,針對板橋大遠百有設立篩檢站,三重湯城篩檢範圍也擴大,疫情沒有擴散跡象,會執行相關疫調,地方政府可自行判斷,採取相關防疫措施;陳時中也強調,因應疫情任何事件都要能及時反應,有疫情發生就要有配合事項。


另一方面,高雄市鳳山某社區發生確診個案,市長陳其邁要求整棟住戶全數居家隔離,遭到質疑防疫措施太強烈,也因防疫旅館費用要自付,雖然高雄市府強調中央與地方加總補助1,500元,但仍然不足支應全數費用,導致反對聲浪強烈;陳時中說,雖然還沒有案號,案14872另有2名同住家人確診。


陳時中說明,該棟大樓另有146名住民,全數居家隔離PCR採檢都陰性,相關人員職場匡列50人,也都PCR採檢陰性,當中41人居家隔離對象,案14872居住在該棟住宅3樓,7樓也有2例確診,同棟大樓3樓與7樓總共有5人確診,因此匡列較大,大樓已經清消與檢驗完畢,解隔後住民回家環境會比較乾淨。


▲高雄群聚大樓篩檢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外界認為高雄市府做法太強硬,陳時中則緩頰,防疫措施太強就會被說侵犯人權,如果太弱就會被說有破口,該大樓在不同樓層基本上都有2名個案以上,使用同部電梯出入,各樓曾有明顯公共區域接觸可能,感染風險非常高,高雄市長與南區區管中心討論過,可能引發大規模群聚,所以匡列要求居家隔離。


更多NOW健康報導
▸疫情衝擊經濟生活壓力大 每天2包菸和老婆上床慘了!
▸肝癌5大高風險族群莫輕忽 提高篩檢頻率助肝癌早發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